抱著書睡著

      兩天假期裡買了多本書,昨晚吃完火鍋,想和各書好好對話一番,把書都搬到床上,和自己裹在被窩裡,準備開始『暖身、溫存』時,就一覺到清晨了,呵呵!也好,現在腦袋更清醒!

向博士生學K書真本事:人人可用的讀書搶分秘訣
      介紹國內多位博士生的學習經歷、讀書方法,讓自己也有個參照,見賢思齊,也可以整理一些自己的小秘訣再來分享。

99年散文選
      可以在一本書裡看到多位作家的人生體悟和故事敘述,在文字的鋪陳上展現出來的風景,尤其令人大開眼界。

      因為上頭兩本書,所以上週末才有『散步』,帶著錄音機說了些『週末下午的博士生在壓馬路.. 』心得,哈哈~

Power!:面對權力叢林,你要會耍善良心機

      當時看到這段話『社會心理研究顯示,階級無所不在,令人憎恨嫌惡卻又甘之如飴。身陷階級嚴明的權力食物鏈,就算你還沒吃到或被吃掉,至少也要看懂權力!』,心有淒淒焉。
       我自己也能印證:小自課堂裡與孩子們的互動,到親身經歷的縣市、國家專案,或是國內外政治經濟、外交國防等事例,都可以在書中找到合宜解讀的提醒喔!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一般我們常說『晨間時光』的腦袋清醒,有利於好好學習,而作者提到的睡覺、工作之外,多是在下班後的八小時,若有心經營的話,也是促成日後你之所以是你的重要經營時間喔。
       哇,昨晚的八小時被自己睡光了,但清早此刻多了三小時可以用,應該划得來喔!

網路行為的關鍵報告
      『報告』怎麼做的?『網路行為』有哪些?是『關鍵行為』?或是『行為的關鍵報告』?之前翻了幾次都沒買,這回買了要好好拆解學習~自己的行為、與人互動的方式,以及看到大眾行為趨勢,讓自己再能學思疑問探的關鍵行為!

超級關係
       作者之一是《80/20法則》作者,這次再以親身(包括本書的完成)或他人經歷,將「六度分隔理論」、「小世界觀」,以及「長尾理論」整理提出獨到的觀察與看法。
       本書探討了網絡對社會、經濟、文化的各種影響與運作模式,也探討如何影響個人生活。我相信:該如何形塑自己的網絡,參與、經營多重網絡,該都是數位時代廣義的『資訊素養』吧!

『牛頓雜誌』41期 ,主題是『人類~Homo sapiens』,尤其針對『人類擁有超群的頭腦,它的機制是什麼?』加以介紹。文中訪問了Vilayanur S. Ramachandran 教授,國內曾翻譯他的著作『尋找腦中幻影 』。而我在Amazon也找到他的新作『The Tell-Tale Brain: A Neuroscientist's Quest for What Makes Us Human 』,對於我們如何成為『人』的探究,相信不只是神經科學家有幸去,你我也都很感興趣吧!

      okok!還有兩小時可以認真玩,然後再快樂上學去!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