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能永和』的『擁核自重』態度

      幾天來總有著『擁核自重』的無奈感~不是『擁有核武』國家那種權勢力,而只是那種身為『擁有全台一半以上核電廠』的新北市居民,自己多加保重的小提醒。
      日本的強震、海嘯、核電廠爆炸的接連災情,讓世人開始思考不只個人也他人、不只國內也國外的系統檢視與省思~核能可說是人類目前最可以商業發展的巨大能源之一,但也不敢保證可以完全掌控其安全:同時,加以無可預期的天災發生與全球氣候關聯,更增添了無法由我們可百分百操控與主導的後續發展。相較於此,地震與海嘯、火山爆發,吾人只能盡其可能地預測、警報與避險和互助、重建。對於核能的『載舟、覆舟』雙重性,有賴人類的大智慧來慎思面對。
      台灣既有的核電廠安全與否?位於斷層帶的風險如何?我比較以『現在是否可以改變』的角度來思考:對於目前依賴核能發電的生活水準、經濟發展可能停歇嗎?對於嚴厲天災的考驗,又是否做好防備與可能因應之措施?
      很不喜歡『擁核、反核』的論辯,只是在幾次的立委、總統大選其間炒作或批評、甚至政策的延續和監督不能貫徹。應該等同於面對無法預期和避免的天災或疾患般地謙卑與深思,以絕對的最高標準來達成國家級共識,甚至與全世界接軌,共同思考未來的能源發展政策。

      這樣的想法提醒了自己~態度:心能度,心可以的程度~人類(包含自己與世人)的心態與能力的交織,不只可以好好想、更要能在達成共識後貫徹實踐!

      這樣也讓自己開始想『何能永和』,再以新北市地名來期勉比喻~不只希望人類世界永遠和平,更盼人類智慧昇華、與地球萬物共生的和平境界。

      何能,如何能夠?或者把何拆成人與可~人可能如何?都該好好想如何做(how to)與未來前途(where to)。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