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VBA巨集自訂關鍵字建立索引之應用

      上回玩了『利用Word VBA巨集來玩文字格式! 』的變色大法後,現在比較常將待讀的paper文字複製到Word中。

      今天,再介紹『kradark- 點部落』分享的『MS Word 2010 中文版 VBA巨集使用範例 - 自動產生關鍵字文章頁數索引於頁末 』,可以自己設定關鍵字,然後幫你建立索引(該字出現於本文的所有頁數)喔!
      謝謝kradark站長分享~在文章最後有原始碼,您可以複製到自己新增的巨集利用即可。只要先對照格式寫出需要建立索引的關鍵字詞,接著在迴圈(For i = 0 To xx)的數字設定對應值即可。我把自己的碩士論文拿來玩,不到10秒就完成了耶!

attachments/201103/4501977031.jpg attachments/201103/3375218919.jpg

      接著,我也野人獻曝一番,分享應用的想法:

1.先從文章的摘要與結論中,列出自己需要參考的關鍵字詞,看看在全文哪些地方出現、出現多少次,相對地也提醒自己該字詞所陳述段落的重要性。
2.若想分析幾個關鍵字詞的關聯,或許以『同頁中一起出現』來參照也不錯。
3.接著,我把文章索引用的作者、年份(可能有多種形式,可先看文章的寫法而決定)當成索引字詞,看看本文如何引用該作者的文句。尤其我也正在看該原文時,讀起來也更有勁!
4.配合上次的變色VBA ,也可以把一些轉折語氣或舉例的字眼加以索引,這樣看到某頁時,也有提醒的效果呢!
5.認真K paper,繼續玩想!~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