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證與探究的系統圖像

      我畫這張『論證、探究教與學』的系統圖像,試著呈現在教學時間推進下,科學探究、論證與教、學歷程與成果的整體關聯。我從左下到右上很快看一次:

      國家綱要指標,多以描述學生應表現之行為,所以用『能力』的角度來看。而藉由老師的課程規劃、活動與學習環境安排,引導學生進入科學探究時空。

      從『問題、疑惑』開始,學生們提出假設設計與進行實驗,接著開展。從而有了各項實驗資料的產生,進一步判斷是否可用於解釋、支持假設,建立主張。

      在這一系列過程中,先是動手實驗與觀察、紀錄,再進入高層思考的探究、論證、解釋.....,期間有個人內部論證,也有交互對話論證。

      愈往右上方走的原因,一方面思考層次的複雜、深化愈多,二來論證『作品』的整體建構也愈加完整,因此就有了論述作品(argument)與論證過程(argumentation)的區隔。

      同時,也愈有『未來完成式』的fu喔!

attachments/201103/0394123326.jpg
標籤: 探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