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子白板』研究學寫火星文!

      今天青年節,想起自己十多年前也曾當選台東縣優秀青年呢!回憶一陣子後,倒也樂得放心自己不是『憂鏽中年』(擔憂自己生鏽..)喔!尤其今天放晴~繼續陽光熱血起來!

      我準備以兩週時間玩一次『學寫火星文』計畫,利用一篇電子白板的教學研究文獻來參考。一方面把自己『研究苑 』裡的一些軟體應用想法,落實於看一篇文獻過程中的實際使用,並且以產出心得、想法為目標來運作。

      先說火星文,是因為APA手冊 附錄有一份後設分析報告標準(MARS~Meta Analysis Report Standard)的架構,若要寫一篇後設分析文章,該有的元素與相關指引,都非常詳細,所以我稱為『學寫火星文』。

      而選這篇電子白板研究,是因為這篇由英國(電子白板很普及)學者探討的研究問題,開始於『學生如何在科學合作活動中利用電子白板?』,理論基礎以Vygotsky 為主。我也很喜歡這個句子~『從學生對話與使用電子白板方式,可以作為學生們溝通與思考的證據』。此外,自己也想藉此檢視一次對於電子白板的看法(以前寫過『單槍百用搞定 』、『電腦+單槍之後的電子白板 』),可能有新的體會或印證。

      我還預想閱讀此文時,用以參照檢視自己的自然教室(九台學生電腦、三人一組一機),如何規劃與支援更多合作學習機會。從這篇文章的研究中,找到可以引用或推論的新想法也不錯喔!

      昨天與今天,大概都花30分鐘進行閱讀、思考與筆記(目前已印成紙本、畫螢光筆大綱、寫好『風景側述 』),持續兩週,少而勤地研究研究、說寫一番!


ps:這篇『Can the interactive whiteboard support young children’s collaborative communication and thinking in classroom science activities? 』您可以在ijCSCL 找到全文,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一起共讀喔!

標籤: 電子白板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