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資源中心與知識管理

我想以個人、學校、縣級來看教學資源中心。

自己開始,我具備哪些教學創新的專業能力,同時貫徹實踐呢?

再從定義來猜猜,學校層級的教學資源中心,像什麼地方,該有哪些成員呢?

教學資源中心定義

◎是個能主動提供教師各項教學支援服務,培養學生自我學習和獨立研究的場所。

◎是因應時代的潮流及科技的發展,整合教與學各項資源的教學支援組織。


在這地方或組織裡,老師可以得到什麼服務?

教學資源中心的功能

一、提供課程諮詢的服務
媒體專家主動參與學校課程的發展,與老師一起設計教學策略,安排適宜的教學活動、學習作業和評量方法,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並整合教學資源於教學活動中,以達到提升教學效果的目的。
二、提供教材媒體資源的服務
媒體專家向校內或校外多方徵集、選擇和購置多元化的資源,以符合師生教學或個別的需要。
三、提供教學的服務
媒體專家教導師生有關現代資訊科技的新知,推廣檢索、利用和創造資源的知能,使師生成為資訊的識讀者。
四、提供教材設計與製作的服務
媒體專家協助師生設計、修改和製作所需要的教學資源。
五、營造終身學習社群
結合學校與社區,營造終身學習社會的理念,教學資源中心應提供給學校師生及社區人士每一個人成為終身學習者的服務。


      在一個學校裡,教學資源中心比較像教學、設備、資訊三組業務、加上圖書館環境的综合體。從一個教師的角度來看,教學資源中心讓大家獲得工作上的績效支援,而從學校運作的角度來看,就是一個知識管理系統的動態運作了。將每位老師的專業加以提昇並積累成果,再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機會,獲致好的學習成效。

      身為教師,我想在校內運作時,不外乎有合適的人手,在適當時機可以提供協助,讓每位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表現,藉著大家協同合作、E化支援而有更好的提升。有時候不見得等到有經費或設備才能做事,大家可以從自己能做的先開始:保持一個開放樂學的心,與大家分享、自己也多加嘗試,無形或有形的教學資源中心概念,即可應運而生。再看全縣近三百所學校的運作,又可以藉由縣級政策與機構來統籌,無論是人數、能力、創意,即使經費缺乏,事還是在人為的。

      網路普及與數位化的機會,對於知識管理在校內教學資源中心的運作,可以帶來更多發揮與成長空間,相對也增加許多挑戰。對於教師服務與教學支援,可以在服務同時,即能積累知識管理歷程與成果。藉由教學資源中心的概念,可以更有系統地達成與促進校內知識管理的氣氛與互動品質。也可以利用知識管理運作的系統方法,落實教學資源中心的理念。


以下摘錄學校層級與縣市層級的濟學資源中心探討的論文建議,您可以到國家圖書館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檢索查詢:

徐月梅校長:台北市國民小學設置教學資源中心可行性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配合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活動,國民小學圖書館轉型為教學資源中心可行性與推動策略。她提出理想的國民小學教學資源中心之規劃:
(一)國民小學理想的教學資源中心之組織,宜定位為學校組織的一級單位。
(二)在組織編制上,宜包括資訊媒體專家、專業行政人員等。
(三)在經費設備上,宜每年編列固定經費,配合資訊科技提供優質之教育環境。
(四)在功能規劃上,宜包括: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協助發展課程教材、推動圖書利用教育、支援網路教學、協助教師教學評鑑、規劃提供環境設備等功能。
(五)在運作模式上,其設置從e化整合、群組夥伴、資源共享、空間整合及學校組織再造等方向去思考。
(六)在發展策略上,因應e化需求,採用數位化管理,主動參與協助學校課程規劃與教學資源整合。

建議主管教育機關應配合修訂法規,對教學資源中心之定位、組織編制、預算經費等予以明確規定,及引進推動教學資源中心人員專業認證機制;建議學校應加強行政支援教學、爭取預算經費、規劃提供e化環境設備、激勵教師善用資訊科技改進教學、統合運用社區資源、提升教師運用資訊科技之教學能力、協助進行教學評鑑及訂定獎勵措施等,以發揮教學資源中心支援教學的功能。



黃靜怡課長:縣市層級教學資源網站規劃與管理研究~以台北縣為例

本研究旨在探究縣市層級教學資源網站的「理想」服務功能與營運模式, 研究建議如下:
一、 北縣教學資源網宜增加「分享教學作品之場域」、「相關網站連結」、「人才資料庫」、「研習訊息與線上課程」、「輔導團工作訊息」等內容。服務方面應增加「雙向互動」及「線上諮詢」項目。
二、 網站營運與推廣方面,宜有設立專責單位並有專人負責;且加強網站之後製編輯、強化審稿、評鑑機制,以提升網站品質;且應有多元具體之行政措施以保護智慧財產權,進而發展網路專業社群。
三、教育主管單位應加速教育行政人員e化腳步,並設立縣級「教學資源中心」作為支援教師教學之專業單位。


      台北縣教育局初成立的教育發展中心,整合教育行政、國教輔導團與教育網路中心,實已具備上述建議與服務功能,期待不久的將來,更能看見縣級、校級到每位老師的教育價值鏈是串通無礙的,如此的教學現場,想必是幸福與豐盛的。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