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後天之間,永遠都有今天與明天!

       這是在看大腦ABC 時得到的啟發~人類,與其他生物相同,承載著先天的親代基因遺傳,也與生態環境的後天因素持續互動。而人類的大腦,與其他生物或有不同處,就在於能看見在『先天』與『後天』之間,永遠存在許多今天與明天!
      我在另一篇 也寫道:
      從基因調控、神經元組成的大腦,有其基本功能(尤其記憶與情緒),還具有可塑性與發展歷程。再以語言、表徵來與人溝通,自己動手做與小組合作則是認知記憶與情感交流的最好時光。藉著學習機會、獲取知識,而能享受學習樂趣。這樣的普適性與個別差異,有在大腦、教育與人類發展上,持續研究與探索未知。

      現在再進一步補充:

      我們常說每個人都是公平地擁有一天24小時,我也可以說大家都一樣有著由神經元與電化作用所形成的腦結構、功能與運作。對於大腦與時間,可說是一樣『擁有』地公平,但一定是不一樣『運用』而成為每個獨一無二的個體。

      我看『可塑性』與『發展』,一來是大腦結構與功能可以表現的機會,二來也是時間效益的作用(也就是所謂的『時效 』)

      若真要追根究底地問:可塑性,將塑造成啥樣?多快多好、發展的方向是否正確?我相信總有進一步探討的空間:我們都希望塑造得更好、發展方向愈理想不是嗎?畢竟,人,總還有著自由意志、自主意圖、目標與事後諸葛的自我監控、效能感,以既有經驗和持續習得的無助或有力感,再帶著自我主觀的角度看、想與行事,從而藉著語言、表徵,表達記憶、情緒之統合運作,自行並與他人連心攜手共好。

      一如九年一貫課綱的『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三大面向,不管你所知的自己、家庭、社會、國家、世界與地球現況是如何,我們都共同承繼這些既有的積累;我也相信若能在正向、主動也彈性、包容的思行模式下,善用同軸多軌、尤其ICT不等速的數位槓桿應用機會裡,好好經營每個心流時光,就能讓自己與他人的大腦持續可塑也發展得更好~這也是自己『用生命豐盛他人生命 』的最佳寫照啊!

      喜歡你我的『先天』大腦都是這樣可塑、這樣發展著~認真經營每個當下的今天,也開啟了未知的明天,再由新的你我繼續接棒!『後天』將如何?相信就是善用『今天』與『明天』所寫下人生共好的美麗篇章啊!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