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教我的事...

      多年來,幫我打掃電腦教室或自然教室的小朋友都是『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們,每天可以見到兩次面,而且都在短時間裡一起活動,完成特定任務。我發現在與他們溝通時,需要具體清楚地講解與示範,然後看他表現、再給予適時的回饋,這樣就好似SOP般,也像每天的教學活動,在常軌裡經營精彩。

      兩、三年來,當年小三、現在小五了,正是我任教自然課的孩子,又讓我多了一種看他們長大兩年來的改變(當然也包括自己的改變)。或者像這次太陽能玩具比賽中,有小四(去年幫我打掃的)的孩子主動跑來找我,我還記得其中一個女孩,去年一口氣看了三個恐龍大展,然後還趁打掃時間邊跟我分析她看到與喜歡與否的部份。除了看小三們天真、快樂地笑也慢慢長大,我發現他們知道的事或想著的事,遠比我們認為他們知道的多很多......。

      目前有五位小朋友幫我打掃自然教室,他們看見任何新東西都很好奇。我們的默契是:做好分內工作,可以徵得我同意選自己想看、玩的東西。例如上學期的『每力新世界 』,讓我也看他們怎麼玩;黑板上有張大的『動物在哪裡』、後面有張『世界大地圖』:看他們怎麼找、合作分工與輪流,偶而還自己設計比賽規則、比賽說故事!

      有時,他們會對你一直說著自己喜歡做的事,也讓我了解他們的心情與表達的內容之關聯。有時我會故意扯一些有的沒有的(或者拿牛頓、科學人給他們看),讓他們混亂一下,看看他們的反應。此外,他們單純地耍心機時,我也懂得裝傻,但談電玩時,他們又過度謀略,讓我真不敢小看呢!

      真正讓我想寫這篇的原因,主要是現在幫我打掃、每天早上為後走廊陽台上植物澆水的小男孩。昨天下午打掃時沒見到他,其他孩子們搶著說他滑倒、撞牆受傷先回家了。我一整個心就揪著擔憂起來,還好早上見到時,看他臉上包著紗布與抹些藥膏、小腿邊擦了點藥,一見面也是向平常一樣:『老師,我到後面等你,要快點喔!』放心了點,應該傷勢還好吧!

      每天早晨,我們都會這樣相會:

    * 我從器材準備室開窗,展開一條水管,讓他可以拉到走廊邊陽台澆水
    * 看著他身高正好脖子搭著陽台邊澆水的背影,讓我心裡也常想到許多
    * 接著收捲水管時,我們都會有不同的簡短對話:
          o 老師我昨天去看花博耶!一直排隊,好好玩!
          o 老師你今天房間裡面沒有開燈耶,好暗喔!
          o 老師你跟我爸爸一樣大耶...
          o 老師你頭髮怎麼這麼白?

       有時聽到很窩心、也有很咬牙的,也有很哲理、推敲的思考,或是談小三的角度過日子的趣味...,讓我都想在窗子這一邊擺上筆記本,記下『小三語錄』呢!
    * 最後我們還要關上窗戶,隔著玻璃,我與他會一起比姆指對望,很像飛行員與地勤人員的那種roger!一種『搞定!』的默契~
      就這樣,小三們教我每天都可以心情愉快、衝勁十足滿意足地開展一天呢!而從小三到小六,很自然地小學就會畢業。看中年級的他們,想中年的我,希望努力一點,三年後一起畢業!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