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EXCEL整理各書的主題、作者索引


•    需求:怎樣可以把多本書裡的相關概念做好閱讀與筆記集結?
•    策略:利用EXCEL將各書末的主題、作者索引整理在一起,可以方便搜尋、排序,建立關聯檢視,也可以自由另立欄位,方便混搭各關鍵字詞,並俱以建立主題概念圖。

attachments/201105/0879435943.jpg

      除了既有利用Freemind看文章 與整理章節大綱、參考APA的mars、jars框架 外,今天試著利用Excel來整理索引檔,障樣可以幫自己更快找到關鍵字詞的出處,同時比較各書探討的概念與寫法,而自己所想所寫的,也利用這些關鍵索引庫整合在一起。
      這個想法還是衍生自上回的大腦abc ~任何英文字詞,不都以26個字母為組合嗎?每個主題領域,都可以玩初一套自有的abc喔!此外,作者姓名、文章標題、各篇關鍵字,以及書末的索引資源,不像長篇大論那種難懂或不易分解的文章段落,反倒都提供成為關鍵字詞,可以讓我好好發想新連結的機會。
      今早上學前,大約花了一小時,把五本書的索引整理到EXCEL中,也讓我發現不同書的索引製作方式不一樣耶!有的很細到像Children,全書大概出現數實務的頁碼都佔了好幾行;有些書的索引就很有畫龍點睛之效。
      等整理好自己研究領域的索引庫,還想將PDF轉成DOC檔,也可以利用巨集來玩換色或建立索引 ~這樣看新文章時就有更多參照點可以歸納。另外,持續地整理各文章、引用作者或自己的寫作大綱時,也將試著依附對應到各關鍵字(可以提供多標籤連結),或者,有空也來復習玩玩XEBECE

      另外,乾脆也一起把全民英檢中高級單字 一起背熟吧! 加油加油!

標籤: freemind 概念圖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