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記憶模型與多重表徵

      之前我曾畫過也口述『認知、記憶系統介紹 』,最近又看到一些工作記憶模型與多重表徵的概念圖像,讓我獲得許多啟發。

*工作記憶:The EPIC Architecture彩圖pdf下載

      把大腦的視、聽覺輸入與口語、肢體運動輸出做了和電腦任務環境加以連結,這樣來看多點觸控,也可以多點想法喔!

attachments/201106/2217299615.jpg

*工作記憶:訊息過程處理的書桌比喻(引用自『How the Brain Learns 』)

      很直觀地利用環境訊息、書桌、書庫的呈現,把大腦工作記憶的訊息處理模式與外部訊息、內部經驗做個統整呢!

attachments/201106/5003028907.jpg

*多重表徵的共享脈絡(Shared Context),引用自『Learning with Multiple Representations

      無論是自己所見所想的內外詮釋,或是人際溝通、使用ICT的策略,都可以朝此目標邁進呢!

attachments/201106/5468750930.jpg


      接著來耍寶一番:

      有沒有很像呢?呵呵~

attachments/201106/7111067825.jpg attachments/201106/3248568582.jpg

      我還看過一個關於大腦皮層皺摺與神經元連結的比喻:像個印滿字而揉成一團的報紙~可以瞬間產生靈感,也可能久憶不起曾記得的東西...

      我發現自己還是容易想太多,偏好這種『大桌面』檢視(把上一本筆記格本的主題寫作印出來攤看),不過也終於簡單地把魔術方塊和ASSURE做了一番整合喔!

attachments/201106/6433348467.jpg attachments/201106/2429391940.jpg attachments/201106/2668051289.jpg

標籤: 大腦 概念圖 assur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