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3~台東實習教師篇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勇者呢?我想是樂人。

      最近看嚴長壽先生的『教育應該不一樣 』,提到在台灣教育的『共錯』結構裡,老師應該更勇敢。而十二年國教的國三會考,教育部強調與升學『脫勾』,我總還是有『錯失配套的頭條 』感慨。

      這篇18-43,想寫在我實習那年,對於我這20年來任教的信念、行動之長遠影響。實習時填第一志願到台東任教,一來因為環島時到過台東,二來想著:若不喜歡待,當完兵再介聘就好。實習一年裡,年輕的心,在台東的山海之間飛揚暢快。

      我擔任一年級導師,43個學生,18位單親或隔代教養。對於出任教師的我來說,一下子有了許多與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孩子的互動考驗,也讓我有機會體驗城鄉差距、學習困難的克服之道。認真陪著孩子一起學習,可也都有自己的一番領略與故事。家訪時還曾被家長誤會為是他小孩的同學.....。當年,也是所謂的『試辦』免試升學(坦白說,20年後,我們國家的教育與升學制度,怎好像還沒有讓人信服與穩妥的規劃啊!)。

      我還記得後來當兵放假第一次搭飛機從台北回台東看孩子,那時的班長(呵呵,該是國一時被我k最兇的吧!)偷偷跑來問我:『老師,你現在當兵沒錢,跑這麼遠一趟,不是很花錢嗎?』就這一句話,我都認為『夠了!』~讓我有很強的『自己可以想清楚在哪裡當老師,比較有用』的信念。

      就像人說『台東的土會黏人』~這裡的日出看得最早,夜晚星空燦爛,地方人士熱情滿盈、孩子天真笑容最美。其實,是自己的心,在任教第一年就幸運地貼著這樣純真的人事物,一路走來,始終感懷。

      雖然,我『九年一貫』在台東、台北之間飛來飛去(呵呵,始終平安起降),終於還是離開台東、回到台北,不過,異鄉早已成為第二故鄉了,好友、孩子們、回憶,總是持續鼓舞自己自行的初衷。

      回到現在。近日巧遇一位已考上附中的孩子,他是三年前在林口國中區域資優計畫上課的小孩,當時教他們利用概念圖來規劃實驗設計與研究報告歷程整理。他看到我第一句話竟是『張老師好,Keystone真的很好用!」呵呵,想想我剛考上附中時,啥都沒見過手機、數位化工具呢!當時與這位學弟碰面該不到三小時吧!能讓他這樣善用科技工具同時也還記得我,一方面為他高興,更提醒自己為師之樂與正念善行。

      接著,要認真開始想下一個25年!總可以勇敢地想在共錯中再混搭、把脫勾再串整!也祝福孩子們都能『圓個唯一的多元夢 』~選讀一個好學校是所有人的期許,走出一個好生涯,仍得靠每個孩子自己努力。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