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5年時間尺度看Horizon與Edge

      Horizon與Edge,各是地平線與邊緣的意思。之前介紹過2010與2011的Horizon Report ,呈現未來五年內可能出現與普及的新科技。

      而Edge.org 網站~Conversations on the edge of human knowledge,則是每年設定一個主題,邀請各領域專家針對此議題發表自己的看法,網站可以看到每個作者的經歷與觀點,每篇文章雖短卻都擲地有聲~合起來看這樣一個議題的探討,也另有一番共鳴的影響力,誠如網站宗旨~在人類知識的邊界對話。

      手邊買到2010Edge主題『Is the Interner Cahnging The Way You Think? 』紙本書,好像翻看150位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頭腦,告訴你網路如何影響你的思考方式。今年的主題是『WHAT SCIENTIFIC CONCEPT WOULD IMPROVE EVERYBODY'S COGNITIVE TOOLKIT?』,仍在網站持續交流喔!網站看到最早的是『1998 : WHAT QUESTIONS ARE YOU ASKING YOURSELF? 』,這也是值得問自己一輩子的好問題呢!

attachments/201106/5427494226.jpg attachments/201106/0826451636.jpg


      那怎麼看25年尺度呢?除了我自己的18~43回顧教學經歷 ,也藉著網路來幫忙思考(真的只是幫忙,不能代替喔!):利用Google查找『the next 25 years? 』,可以看到許多網站,也像我們國家的願景2030 ,討論一、二十年後的未來想望。

      同樣地,若是可以一次跨越25年的地平線,那端將是何種樣貌?這個『Beyond Current Horizons | Technology, children, schools and families』專案,就是以25年尺度的展望來看當時的世界樣貌與教育政策、科技與研究領域的挑戰喔!這篇『The next 25 years?: future scenarios and future directions for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 』將該專案作法與結果建議做了一個完整的介紹,我準備花幾天分段來好好飛越25年!

      您也可以一起逛逛『Futurelab 』網站,探討教育創新議題。它的educationeye專區正討論『iPad, youPad… the classPad(s) 』喔!

attachments/201106/1529767226.jpg attachments/201106/4882595800.jpg

      當然,穿越時空後,還是得回到今天(YouTube )好好過日子~我喜歡劉德華的這首歌詞:如果要飛得高,就該把地平線忘掉!
標籤: iPad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