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Google要製作Chromebook?

      雖然近日大家開始研究Google+ ,但我還是先把擱了一個多月想了解的Chromebook 好好做個探討。尤其在官網特別提到企業與教育應用(例子還不多),您可以先看此介紹『Introducing the Chromebook 』。這段影片是由單一使用者的觀點提問:


      這是筆電嗎?不是。是電腦嗎?不全是。是個像電腦的物品~沒有程式,所以沒有需要開機的事物;只要八秒就上網;你可以於web做任何事,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用。無須防毒、無須版本更新、升級,掉到河裡也沒事…。最後這句最重要『it is a new thought ready when you are』,你準備、也想好了嗎?我先準備好、想這些問題:

      為何Google要製作Chromebook?或者可以問:是否只有Google做得出Chromebook?我指的是整體的網路服務與雲端之串連,地球上還有哪家企業以具備像Google這樣的多元服務與世界級規模嗎?
      繼Android後,加上Chromebook,應該能把使用者端與整體的Google服務建立更佳的整合展現吧!此外,既有的社會網路應用趨勢,網路頻寬穩定、無線上網普及的大環境也都成熟,推出Chromebook的時機點應該不錯。
      接著我先想到自己,雖然還沒有Chromebook,但對於整體的Google服務可以利用既有的電腦、筆電加以使用了,Web App部份也可以利用Chrome瀏覽器 即可。抑或,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把現有的電腦、筆電視為『開機慢、得升級』,但有儲硬碟的『準Chromebook』嗎?呵呵,既然都是雲端應用,其實差別不大的。尤其,多年來使用電腦的各種格式檔案,加上相關週邊(尤其數位相機、攝影機與掃描器),大概對於桌上電腦與『傳統』筆電仍有依賴吧!
      我再真的想自己:一如Google整合自己的服務發展,利用Chromebook加以提昇,那我們自己呢?是否也需要在Umind的觀點下:無所不在地無所不能、無所不用其極,好好思考『如何確保有效』地教學?對,還是ASSURE!雖是沒有大改變的願景,但卻是日常如實實踐的行動,同時隨著社會、科技發展演變,教育目標因而調整,讓教學互動面向也因雲端應用而多元開展。

      另外也有關於『Chromebook - Business and Education Overview 』,針對管理者的角度看機房、網路與電腦群,在維修、故障、遭受攻擊與升級方面,甚至失竊、毀損,也不致影響工作者效能加以介紹。

      這裡有個洛杉磯學校使用Chromebook的實務分享,看到教室裡的擺設與電腦使用、師生經驗談,很能身歷其境呢!

 
      我還想針對大腦與表徵部份、師生使用公用設備的角度,來思考Chromebook應用於個人與教學的新境界,另篇再談。
標籤: Google Chrome assur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