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細算

      實施資訊融入教學,得從「可以實施的環境面」來考慮。當然啦,「最好」的設備與環境,並非絕對需要高成本的投入才可得,而是由教師個人與所屬學校考量之下,最適合於現況的計算。

     我們以試算表的方式來「精打細算」一番。現今常見的資訊融入教學的教室模式,除了電腦教室與戶外教學型態之外,大約可分為一般教室與群組教室模式,對於資訊設備的需求與數量,我們大約分為控制設備、展示裝置、網路環境、其他等種類,每類設備的項目都有可選澤的替代方案,即使同依類設備的單價也有高低差異,尤其在單槍投影機與筆記型電腦方面最為明顯。

 

      您可以下載這個Excel檔案,在其中輸入單價與數量,即可計算每個教室環境的單價成本,從數千元到數十萬,這樣心中有個譜,方便規劃學校的投資目標與推展進程。

      感覺起來,算錢似乎比較單純...。真要在意的是:因為環境的不同,就有不同的教學策略、活動安排的設計。在一般教室裡,多由老師或學生單人操作一台電腦示範(利用電視或投影機),講述呈現與情境營造為主;在群組教室小組電腦的提供下,可以設計小組合作、分工討論、輪流發表的模式;在電腦教室裡,人人皆可上網,老師更要好好妥善地規劃教學活動,例如應用WebQuest等模式。如果......每個孩子都有無線上網的行動學習工具,可以實施戶外教學,老師又必須如何規劃與安排呢?

      除了教學當下之外,相信老師利用資訊科技的時機,也有許多是在教學前的準備與教學後的應用(當然也包含學生應用電腦)。

      『等在設備完善之前做好心準備,講在訴苦抱怨之後,還能持續行動。』雖是目前大家心中的痛,但也提醒您預想:當這些環境或設備都真實出現在自己眼前時,您是否就能立刻上手應用?千萬要及早養成好習慣:利用許多可以上網的機會,讓自己進行更縝密豐富的教學設計與規劃,也同時擴展自己的視野。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