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與孩子一起『探究』、『協調』、『高分低就重分發」的自由思行!

      我最近都在思考ICT、創新,探討如何與大腦研究整合來為教學提供助力,我發現自己處於『烏鴉嘴、喜鵲心』模式~用熱血、樂觀的心情,提醒自己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來創執行動。

      看到今天報紙頭版頭條的新聞都是『北北基政策急轉! 高分低就可重分發 』,讓我想到上次的作文題目:『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而光是這一個多月來,孩子們一定也有許多『瞬間快速變動』的學習體驗吧!趁這樣的混亂冒險,提醒大家要持續學習~未來,變動更快的有之、得更慢慢經歷才能領悟學得的更重要。當然,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說法,因為第二次作文題目是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你、我都得學習面臨與處理這樣的情況。

      探究,是我在全國首次考試那次的『北北基平行玩! 』中,公車上學習『Inquiry and the National Science Education Standards~A Guide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體會到最重要的是專注觀察而提出問題。所以,上次開始我就有個疑惑還在思考:為何可以兩個大考同一個作文題目,而又要堅持其他的不同呢?

       我慢慢不喜歡『協調』只是推脫卸責、無奈未解迴圈的用詞;我希望孩子使用『協調』時,是一種全力以赴地解決問題、提昇滿意的認真實踐。

      最近看Google+,所以把『協』看成加三力:既有現況還得加三力;再把『調』,看成『言周』~才能說得周全明白。能夠說得周全明白是很重要的:私領域的親子、師生、同儕之間的對話,可以交織更好關係而相互支持;公領域的媒體、政治、決策說明,得以集智聚力、連心攜手創未來。

      為何我把『協調』拿來看?主要在於明明是『北北基聯測』,為何像這樣更改分發規則的大事(而且還緊急召開、接連道歉),不見另外兩市的市長與局長?若能共同出席的話,相信可以給家長和學生們看見公信與誠意而解惑釋懷。否則,既然新聞連『政治力介入」都聯想到了,容我私心亂想一下:目前直轄市高中隸屬市府經營,那新北市可否利用『增額錄取』來讓在地優秀子弟一起打造更多的新北市好高中?

      接著,我也認真想想要加哪三力呢?我用同音字來分析是與不是哪些力:

*是全力而不只是權力
*展公信力而不招攻釁力
*施吾力而不會無力


      不只看到權力的執行是全力以赴地顧及每個考生的權利,也更要增加公信力而非招致更多供人挑釁的攻訐;最後,即便感覺無奈無力,大家仍應盡自己可以的努力,好好調整思行。

      原本到k書中心,想整理的資料很多,但也拜這個『錯失配套的頭條 』之賜而深思釐清:我到底在意什麼而願意投注一生心力來學習與實踐?

      答案很簡單:希望孩子可以來場『高分、低就再分發』的自由行。
      即將進入高中,再有三年,你可以努力學習『如何得高分』~視野、健康、學業、社團等面向,自己學會誠實給自己打高分最重要!再過幾天也有今年的大學分發放榜,以你現在的分數數字,在台灣一定可以有大學念的!但大家一定要問?『這是我想讀的學校與科系嗎?』

      所以,即便目前可能『低就』,未來工作職場人家還是都會問『您在哪高就?』的問題,所以,若自己知道低,就再出發吧!有過人生許多高低起伏的體驗、領悟,才有欣賞自己與他人的人生風景之從容、也勇於再出發喔!

      好吧,我要認真k書了。這算是『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其中一件事』,而看新聞才想到的~「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我試著設身處地、表達我的想法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