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師生與校長指標,以及四本書目錄整理

      即將開始三天協助『2011 宜蘭縣E化創新教學團隊選拔』,預計將觀摩與學習近50所學校的資訊融入教學推動歷程。這幾天也認真回顧以往的經驗並預想審查時要注意的重點、提問方向等。為方便有份資料在手邊當參照項目,我再把『教育部中小學資訊教育白皮書』與之前整理的美國國家教育科技標準(NETS)彙整在一起,還有上次『四本書 』的目錄。以下的連結都有英文原文可以參考喔!

      先寫好自己的學習感想就要出發了~以學生的表現為評量目標,繼而看科技於課程與教學、教室中的整合與善用,對應到教師個人與團隊,還有學校行政的全方位經營。在數位時代開展下,科技永遠推陳出新,但教學設計的用心與教育熱忱之經營,才是讓孩子們感受到也繼而整合善用科技於學習的核心價值喔!

NETS-S學生的教育科技指標2007~數位時代的全球學習

1.創造力和創新
      學生表現出創造性思考,建構知識,利用科技發展創新產品和流程。學生:
a.應用既有的知識產生新的想法,產品或過程。
b.建立可代表個人或小組的原創作品。
c.使用模型和模擬來探討複雜系統和問題。
d.發現趨勢和預測可能性。

2.溝通和合作

      學生利用數位媒體和環境進行溝通與協同合作,包括遠距地支持個別的學習,並對他人的學習提供幫助。學生:
a.利用各種數位環境和媒體,與同儕,專家,或他人互動,合作,出版(發表)。
b.利用各種媒體和型式,有效地與多人溝通信息和想法。
c.藉由與其他文化的學習者互動,發展對文化的理解和全球意識。
d.藉由製作原創作品,或解決問題,對專題團隊作出貢獻。

3.研究和資訊流暢

      學生使用數位工具,以收集,評估和使用資訊。學生:
a規劃策略以引導探究。
b.查找,組織,分析,評估,綜合,並能從不同的來源和媒體合乎道德地使用資訊。
c. 基於對具體任務的適切考量,評估和選擇資訊來源與數位工具。
d.處理資料和報告結果。

4.批判思考,問題解決和做決策
      學生使用批判性思考技能,以計劃和進行研究,管理專題,解決問題,並利用適當的數化工具和資源作出明智的決定。學生:
a.確定和界定所要研究的真實問題和重大問題。
b.計劃和管理活動,以發展解答或完成專題。
c.收集和分析數據,以確定解決方案和/或作出明智的決定。
d.使用多元過程和不同的觀點來探討不同的解決辦法。

5.數位公民  
      學生了解與科技相關的人類,文化和社會問題,並能實踐符合法律和道德的行為。學生:
a.倡導和實踐的安全,合法和負責任地使用資訊和科技。
b.展現積極的態度,應用科技來支持合作,學習和表現生產力。
c.顯示個人終身學習的責任。
d.展現對數位公民的權領力。

6.科技操作和概念
      學生表現出對科技概念、系統與操作的良好認識,觀念,技術,制度和行動。學生:
a.理解和使用科技系統。
b. 有效和有成果地選擇和使用科技應用。
c.對系統與應用的障礙排除。               
d.轉換現有知識到新技術的學習。

NETS-T老師的教育科技指標2008~支持數位時代的學習者

1.促進和激勵學生的學習和創造力
      教師利用他們的學科知識,教學和學習,以及科技,來促進經驗~提昇學生在實體面對面和虛擬環境中的學習,創造力和創新。教師:
a.促進,支持和示範創造性和創新性的思考和發明。
b.促使學生們利用數位工具和資源探索真實世界的問題和解決真實問題。
c.促進學生利用合作工具,來揭示和澄清他們的概念理解、思考,規劃,和創造過程中的反思。
d.藉由投入與學生,同事,和其他人在面對面和虛擬環境中學習,來示範合作地知識建構。

2.設計和開發數位時代的學習經驗和評量
      教師們設計,開發,評鑑真實的學習經驗,以及結合了現代工具和資源的評量,以求在脈絡中最大化地學習到在NETS-S中規劃的知識,技能和態度。a.設計或調整相關的學習經驗,結合數位化工具和資源,以促進學生的學習和創造力。
b.發展科技豐富的學習環境,使所有學生追求其個人的好奇心,成為積極的參與者~訂立自己的教育目標,管理自己的學習,並評估自己的進步。
c.客製和個別化學習活動,以滿足學生不同的學習風格,工作策略,和使用數位工具和資源的能力。
d.為學生提供多種結合了學科與科技指標的形成性和總結性評量,並利用評量結果資料對學習和教學提供建議。

3.示範數位時代的工作和學習
      教師展現出在全球與數位化社會中的創新專業,所需要的知識,技能和工作流程的典範。教師:
a.在科技系統應用,以及轉換既有知識到新技術和新情境,展現流暢性。
b.利用數位工具與資源,與學生,同事,家長和社區成員,以支持學生的成功和創新。
c.使用各種數位時代的媒體和格式,有效地與學生,家長,同儕,溝通有用的資訊和想法。
d.示範並促使有效利用現有和新興的數位工具,來探討,分析,評價和使用資訊資源,以支持研究和學習。

4.提倡與示範數位公民身份和責任
      在不斷變化的數位文化之中,教師了解地區和全球的社會問題和責任,並在他們的專業實踐中展現符合法律和道德的行為。教師:
a.倡導,示範,並教導安全,合法和道德地使用數位資訊和科技,包括尊重版權,智慧財產權,以及適當的文件來源。
b.藉由使用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策略,配合所有學習者的不同需要,提供公平地使用適當數位化工具和資源的機會。 c.提昇與示範數位禮儀,以及在應用科技和資訊時應有的社會互動責任。
d.藉由利用數位時代溝通與合作工具,與其他不同文化的同事和學生互動,來發展和示範文化理解和全球意識。

5.投入專業成長和領導
      教師們持續地提高自身的專業實踐,示範終身學習,並在他們的學校和專業社群中,藉由促進和示範數位工具和資源的有效利用來展現領導力。教師:
a.參加地區和全球的學習型社群,探索科技的創造性應用,以改善學生的學習。
b.藉由證明對科技認入的願景,參與分享式決策訂定,以及建立社群、發展領導他人應用科技的技能等,來展現領導力。
c.在一定的基礎上,更有效地利用現有技術和新興數位工具和資源,以支持學生的學習。針對這些研究和專業實踐,進行評價和反思。
d.貢獻出效能,活力,以及在教學專業與學校、社群的自我重建。
 

NETS-A校長的教育科技指標2009~教育轉化

1.具有願景的領導
      教育管理者要能激勵和領導共同願景的發展與實踐~以全方位的科技整合,提昇整個組織的績效並支持轉型。教育管理者能:
a.在所有的利害關係人之間,鼓舞和促成共同願景,這樣有目的的變革,是期望能最大化地利用數位時代各種資源,達成和超越學習目標,支持有效的教學實踐,也能最大化地提高學區和學校領導的績效。
b.在過程中持續參與,以發展、實施和溝通科技融入教學應用的策略規劃,並保持能與共同願景保持一致。
c.在地方,州和國家層級倡導相關政策,計劃和資金,期能支持科技融入的願景與策略規劃之執行。

2.數位時代的學習文化
      教育管理者創造,促進和維持一個動態的、數位時代的學習文化,為所有學生提供一個徹底的,有價值的和引人投入的教育。教育管理者能:
    a.確保教學創新的重點,是聚焦於持續改進數位時代的學習。
    b.示範與促進頻繁和有效利用科技於學習。
    c.提供學習者為中心的環境,具備科技設備和學習資源,以滿足所有學習者個別、不同的需求。
    d.針對科技及其融入課程的應用,要能持續實踐與研究以確保有效。
    e.促進和參與地方,國家和全球學習社群,鼓勵創新,創造力和數位時代的合作。

3.卓越的專業實踐
      教育管理者促進專業學習和創新的環境,授權教育人員藉由現代科技與資源的應用,提昇學生的學習。教育管理員能:
    a.分配時間,資源和管道,以確保持續的專業成長,要能將科技流暢與整合運用於教學。
    b.促進和參與學習社群,以激勵,培育和支持行政人員,教師和工作夥伴能夠研究和使用科技。
    c.能在利害關係人之間,利用數位時代工具促進和示範有效的溝通和合作。
    d.掌握關於有效利用科技的教育研究與新趨勢,並鼓勵對於新科技能促進學生學習的潛力加以評估。

4.系統性的改進
      教育管理者提供數位時代的領導和管理,透過有效地利用資訊和科技資源,持續改善組織。教育管理者能:
    a.引導有目的的改變,通過適當的科技應用和媒體豐富的資源,促使學習目標的成就最大化。
    b.合作建立量規,蒐集並分析數據,解釋結果,並分享研究發現,以改進工作人員的績效和學生的學習。
    c.招聘和留住高素質的人才,他們能有創意和熟練地善用科技,達成與提昇學術和經營目標。
    d.建立和運用策略夥伴關係,以支持系統的改進。
    e.建立和保持一個穩健的科技基礎建置,包括整合的,可相互合作的科技系統,以支持管理,運營,教學和學習。


5.數位公民
      教育管理者示範並促進瞭解關於社會,倫理和法律問題和不斷發展的數位文化的相關責任。教育管理者能:
    a.確保適當的數位工具和資源的公平使用機會,以滿足所有學生的需要。
    b.促進、示範與建立政策,期能安全、合法、合理地使用數位資訊和科技。
    c.推廣和示範與科技和資訊使用相關的、負責任的社會互動。
    d.示範和促進分享的文化理解之發展,並透過利用現代通信和合作工具,參與全球性議題。


      再來是上次的四本書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and Media for Learning 

第1章:科技和媒體:促進學習
第2章:教學策略:整合科技和媒體
第3章:視覺原理:設計有效的材料
第4章:ASSURE模式:創建學習經驗
第5章:電腦和多媒體:探訪數位世界
第6章:遠距教育:連接學習者走出教室
第7章:網上學習:通過網際網路和電腦網路進行學習
第8章:教學材料和展現:使用媒體吸引學習者投入
第9章:視覺效果:以視覺效果提昇學習效果
第10章:音效:聆聽和學習
第11章:影片:以動態影像加強學習
第12章:科技與媒體趨勢:展望

Transforming Learning with New Technologies  

第一部分:以科技激勵學生學習
第1章:成為一個e教師
第2章:以獨特、有力的科技轉變學習
第3章:利用科技發展課程
第4章:整合科技和創造改變
第二部分:讓學習者投入應用數位工具
第5章:研究和評估網際網路資訊
第6章:利用教育網站和其他線上資源進行教學
第7章:利用學習軟體和網絡工具來解決問題、進行探究
第8章:利用網站,部落格,wiki,以及其他工具進行溝通與網絡連結
第9章:利用多媒體科技創造和分享資訊
第10章:透過科技促使所有學生成功
第11章:鼓勵教師和學生透入學習和自我反思

Teachers discovering computers:integrating technology and digital media in the classroom

第1章教育科技整合到課程
第2章溝通、網絡、網際網路和WWW
第3章教育工作者的生產力工具應用
第4章教育工作者的硬體
第5章整合數位媒體和教育軟體之應用
第6章科技,數位媒體,與課程整合
第7章評估教育科技和整合策略
第8章安全問題,倫理,與教育中的新興科技

Integrating Educational Technology into Teaching

第1部分:科技融入教育的簡介與背景
1 - 教育科技脈絡:大圖像
2 - 有效的科技整合模式基礎:理論與實踐
第2部分:整合教導軟體與工具融入教學與學習
3 - 教學與教學軟體
4 - 基本工具軟體的教學應用:文書處理,電子試算表和資料庫程式
5 - 軟體工具的教學應用:超越基本程式
6 - 多媒體和超媒體工具的教學應用
第3部分:鏈接到學習:原則和策略
7 - 介紹網際網路及其他遠距學習工具
8 - 整合網際網路融入課程
第4部分:整合科技於課程
9 - 英語教學和語言藝術的科技應用
10 - 英語語言學習與外語教學的科技應用
11 - 數學和科學教學的科技應用
12 - 社會科教學的科技應用
13 - 音樂藝術教學的科技應用
14 - 體育與健康教育的科技應用
15 - 特殊教育的科技應用
 

標籤: assur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