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Computational thinking』的『想』法

      連結到ISTE網站複習一番NETS相關指標,看到這個『Computational Thinking for Al l』~我稱其為運算式思考,網站強調這是需要學習與實踐的新技能,如此才能在由科技的快速變化所引發的變革裡得到所有好處。(Students will need to learn and practice new skills—computational thinking (CT) skills—to take full advantage of these revolutionary changes brought about by rapid changes in technology)您可以申請帳號後,下載到『Computational Thinking Teacher Resources』教師資源手冊。

      我最近也在思辨著『Google真的讓人變笨、網路真的讓大腦退化』等議題,也看到Google有個『Exploring Computational Thinking 』專站呢!他們承諾透過課程來提昇運算式思考以支持每個學生學習與表現廿一世紀能力(Google is committed to promoting computational thinking throughout the K-12 curriculum to support student learning and expose everyone to this 21st century skill.
      網路探索到此,我先整理一些關於『Computational thinking』的詞彙與分齡行為描述的整理表格(CT Vocabulary and Progression Chart)的想法,這樣『想』過,日後就有對應行動好依循開展。

      首先是CT的解讀:我想到除了原有對於『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創意思考(creative thinking)』,現在這個『computational thinking』,還讓我想到『(connective thinking)』或是『(cloudy thinking)』呢!對我而言,『想的』(Thinking)也都想變成『教的』(Teaching)~接著,我先整理對於這份『CT Vocabulary and Progression Chart』引發的聯想與感觸:

attachments/201107/9782314707.jpg attachments/201107/5065278049.jpg


*我想瞭解這些詞彙的選定與各學齡階段行為表現的描述,是怎樣區隔出來而又具有螺旋開展的關聯?
*光是從『PK to 2』開始規劃,就讓人不得不仔細想:這些學齡前到低年級的孩子們,在目前的數位時代裡早已浸淫於許多科技與網路應用了,及早因應總是讓人肯定的,而對於幼兒能力的重新認識,這也是個好機會。
*這些與基本的聽說讀寫與資訊素養之間的關係如何?(我也認為這與科學探究技能相關度很高呢!)
*資源手冊後續還有課程活動示例,怎樣把這些詞彙行為描述在課程中實施以讓學生獲得能力並有表現機會?
*在既有的ICT應用於各學科領域的概念中,這些CT Skills可以怎麼整合進來?對於PBL、科學探究活動的設計,利用這份詞彙表來整合ICT規劃更通順喔!
*順著學生、教師行政的開展,老師與學校又要經歷怎樣的變革創新呢?也即將有相關指標加以定義規範嗎?
*補充上一句,是教師如何從自身的專業思考出發,以下兩點可互為因果喔!:
      大腦具備這樣的功能展現→學習者主動習得與養成CT技能,自信與自效得以在適當時機展現。
      教師如何設計與規劃活動,以及提供支持環境讓學生能習得、對話與展現、又如何有效評量?

      回到自己或者看學生如何『看想說寫作、學思疑問探 』,都是鍛鍊好『想』法的機會,繼而能清楚說寫與來行動操弄與應對『主動受形副、時空因果價』呢!這裡有篇孩子們預測的未來科技樣貌(Kids predict the future of technology )、(網站PDF ),不妨也讓他們多多發揮文章前面提到的各種『CT』喔!

      等噗浪年會 回來再邀孩子們一起『運算思考』!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