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應用、專業

  設備,要花錢買,而且很快又有更新更便宜的上市:先買先享受,早買不要後悔!

應用,在了解設備的基本功能與操控之後,開始投資報酬回收,愈用愈熟,收穫愈多。

專業,應用自如且得心應手後,鍛鍊「技之心」,讓自己、夥伴也讓設備,都獲得成長與輝映、加值的機會。


在此我以數位相機為例,她是老師實施資訊融入教學時不可或缺的好伙伴,來看看這三個面向:數位相機、應用、專業。

從4000到40000元,都可以買到一台「數位相機」,您考慮的是「專業數位相機的應用」或是「數位相機的專業應用」?呵呵,其實先考慮荷包最是實在。 專業數位相機,價位自然不低,大多數教師也沒有,因此,我們將從「數位相機的專業應用」出發,分享也鍛練大家的應用專業。

我們不在設備價錢高低與功能多寡上打轉與憂慮、迷思,而建議您先掌握手上那一台(或數台)數位相機,如何能發揮最大的極致;或者您還沒有數位相機,希望這篇內容可以提供作為參考。

能即時幫您拍到好相片的,就是好相機。當然也要聰明的您先對拍攝這檔事與這個夥伴有些基本認識,我們嘗試以三機實拍的方式做一對照比較(都以自動曝光模式拍攝):

◎畫素大小:200萬畫素或800萬畫素,您如何選擇?

電子報 的內容為例,寬度約220,滿版相片也多為800~1024,在兩百萬畫素的設定上,相片大小已經綽綽有餘。看看下面三圖(寬度為150)與兩個超連結(寬度為800與原始檔)相片檔案只進行縮小處理,另存為壓縮品質90%品質的jpg檔。

各相機最低畫素拍攝模式:

Canon300D Fuji6900 DGMaster3320
800寬  原檔 800寬  原檔 800寬  原檔

各相機最高畫素拍攝模式:

Canon300D Fuji6900 DGMaster3320
800寬  原檔 800寬  原檔 800寬  原檔

相機的鏡頭品質與畫素高低當然有其相關性,愈大的圖檔當然適合愈高品質的大圖輸出,而且可以利用做為裁圖的空間也較多。以下為大圖裁切的使用實例:

原圖縮小 大圖裁切(原檔的左圖紅色部分)

小結:

我要做網頁、我要印相片、我要印海報?

本篇版面上所有看得見的圖,大部分數位相機都可以達成需求,當然要製作教學簡報時,也多以800~1024寬度的相片就已足夠,下一篇再提供數位相機的操作、應用與後續比較。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