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百玩中場~『面面俱到』的策略思考魔方矩陣

      如何面面俱到地看平板電腦的教學應用呢?這是出門吃早餐、繳完帳單回家路上的『發現』:

attachments/201108/6405212159.jpg 

      一面16格的魔術方塊,是上次『瓊斯盃賽場觀戰與iPad鍵盤、打字考量 』第二次觀賽後散步買到的,16格正巧與我的筆記本對應。而早上手握帳單時,突然有幾點想法,就隨手記在帳單上,寫著寫著,就有了這個『面面俱到』的策略思考魔方矩陣構想。

      魔術方塊都有六個面,以前拿來剛好想ASSURE六面向。但這次看平板應用,感覺用到比較廣且多面交織的思考:既然平板電腦的教學應用,我以『設備在孩子手上為主』的考量角度,所以:

1.ASSURE ,只要用到SURE就好。

2.STAFF ,我也只需原來NETS談到的STAF四種成員即可。

3.物生心靈 四層級。

4.時間的『教學事件之一瞬』、『課節、間』、『日」、『週」基本四段常軌。

5.場地、人機類型 的全班、小組、個人與行動四種型態。

      五項類型各有四點,若拿兩項對比看,可以有16格定位。那不是應該有六面嗎?我的想法是把STAFF中的F,放在貼地那一面:是否與既有運作整體流暢(Fluency)?是否人自有與共處心流時光(Flow)?是否看見也打造出常效前進的未來完成式(Future)?

      至於玩轉魔術方塊,就是大家都可以玩的遊戲了。

      先謝謝昨天的翻滾一噗與台電變熟之巧遇 ,看『翻滾吧!阿信 』之前,早知道自己不用翻,只要笑,淚就會一直滾下來。看完電影後,想到這個『面面俱到』的策略思考魔方矩陣。

      現在,要到冰宮『翻轉跳躍不必滾』地玩耍去!還要記得玩好下半場! 

標籤: 平板電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