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個『搖擺觸動』版,為營造優質課堂教學而努力!

      這個百年盛夏,自己有許多關於大腦、學習與科技應用的領悟與整理。對於Google 雲端程式開發、Android App設計工具的直覺便利,讓自己有了許多想望,我稱其為『心想事成,觸動就好』~能利用智慧型手機來為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提供助益,一定很棒。

      再從電子書包、平板電腦的應用,一趟『精板神環台之旅』後,加上這本『宅行銷:網上經營「我」媒體的第一本書 』的觸發,讓我想到『搖擺平板,觸動真心』~怎樣應用平板電腦於教學中,真可以觸動孩子們認真投入有意義的學習,也該都是為師者的真心想望吧!

      所以決定開個『搖擺觸動』版,主要探討智慧型手機與觸控式平板電腦的教學應用,範圍涵蓋STAFF各成員,學生學習資源、教師教學應用、行政與科技支援的策略規劃。此外,我在旅途中觀察許多家庭的親子互動,所以也想把F加上『家庭』,一來可以為家長提供資源與學習訊息,二來也讓孩子的學習可以連貫起來。

      我先把『iPad』、『Android』兩個目錄搬進來,再慢慢整理曾寫過的,也要趁開學前,趕緊寫完受託、受訪與受感動的分享。

      近一個星期沒進台北市,到光華商圈八德路口,一兩家店面可就把國內市售的各式智慧手機、平板電腦逛過一趟,怎樣把這個硬體載具,連到網上雲端與觸動師生教學心坎,真得好好修煉與實踐一番。

      『當你手上的工具是鎚子時,眼前的所有東西都會變成釘子』,附上一張讓自己很有feel的相片:這是屏東火車站的技術員在細焊手伏欄杆的環節,我在火車裡看他仔細端詳、小心施工,也提醒了自己: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與現有生活、教學場域結合的設計與行動中,一定也有許多環節需要加以磨合、串接的,都該確保有效才是!

attachments/201108/9362117344.jpg

       看到這本『怎樣上課才最棒︰優質課堂教學的十項特徵』,很值得參考喔!十項特徵:

1、清晰的課堂教學結構

2、高比例的有效學習時間

3、促進學習的課堂氣氛

4、教學內容清晰明確

5、創建意義的師生交流

6、教學方法多樣化

7、促進學生個體發展

8、“巧妙”地安排練習任務

9、明確的學習成果期望

10、完備的課堂教學環境

標籤: 平板電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