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角度與手寫視線

      看十多年來的科技普及變化,也有著家庭、學校之間的差異。當時單槍還很少,主要以電視接視訊轉換盒,將電腦訊號提供給全班學生觀看。而現在看平板電腦,反倒是觸控手機或平板,先已普及於家庭與生活中。

      這十年間的差別,我發現看孩子們『脖子』的俯仰角度,以及手寫時『視線』的改變,可以當作參考的觀察指標呢!

      看教室前上方的電視,孩子們得把脖子上抬,所以當時看到許多人直接托著下巴。而現在看平板或手機,若非為了拍照或玩遊戲,大部分都是脖子一直往下俯看,說真的,我這趟環島,雖少用iPad,但偶有長時間看一下文件,加上『車震』中,脖子真的稍感不舒服呢!

      接著談手寫時的視線。以前看教室前方的老師上課,無論黑板、電視或單槍,流程多是抬頭看看,然後低頭寫寫。現在若是利用平板閱讀同時書寫的話,偶爾需要『多功切換』(卻又是有些平板不易做到的),而以手觸控書寫時,又容易自己的手擋住自己寫字位置的視線。


      同時,別忘了單槍應用,多是『老師整理過而提供學生看』,平板的話,就得多轉換為『學生個人或合作地蒐集、整理、討論與創作、分享』喔!當然,再利用單槍時,由孩子們上場!
      呵呵,體會到這樣的異同與轉變,就容易把各種ICT混搭應用的『物生心靈』原則想通了!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