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3D、Touch Area的AR期許

      大家開始有許多看3D電影的經驗吧!但利用不到5吋的小螢幕看3D相片或影片時,雖感到不過癮,但也對於可以不帶眼鏡地『裸視』看3D畫面,也給自己不小感動呢!加上可以利用雙鏡頭來拍攝、錄影自製3D作品,相信將來的應用與大螢幕裝置一定更多。另外,我也看到全3D 立體介面,好像很有意思。您可以參考『HTC EVO 3D 』、『ViewScene 3D 」。

      Touch,觸控,目前都在『2D』螢幕的玻璃面板上動手。我稍稍『偷想一下』,有所謂的3D、體感Touch嗎?我用『捕蠅紙』打個比方:手觸及螢幕要離開時,有視覺或體感的那種『拉起黏絲』的感覺,進而操作畫面裡不同的應用。
      呵呵,不好意思,小有噁心。我再重提一個:可以在手機背後動手角 嗎?這樣也可以『兩面夾擊』地3D操作了。

      而Touch Area,主要指觸控的螢幕面積。以iOS和Andriod的機型而言,不論載具面積大小,各種App的操控使用,多能在整個面積範圍,而且以畫面中心區域進行處理。但若是Win7系統的平板,就好像被限制到邊邊角角的機會多(功能表、關閉、縮小等按鈕區),雖然這與原本使用桌機和筆電的習慣一樣,但也期待善用多點觸控功能的App應用呢!

      最後是AR,有兩個涵意:談一點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以及多一點期待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
      無論是載具的研發、使用者操作,到教學上的應用,在Horizon 2011報告 裡,3D、Touch與Augmented Reality,都是幾年裡將普及也廣為應用的科技趨勢。對每個當事人而言,一定是在既定運作常軌裡,進行一些行動調整,建立小改變,省思,從而激盪與開展創新。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行動應用中的擴增實境,最常見的就是拍攝眼前事物,載具裡的畫面就套疊一層資訊Layer。或者也有擴增實境的虛擬影像呈現在載具上。不過,我期待的是:可以為『載具』提供一個擴增實境嗎?
1.單或雙邊視訊鏡頭,可以像Kinect般進行影像偵測(像Webcam Game),這樣就能捕捉手勢了~可以免Touch就3D地控制平板喔!

2.利用微型投影機(可以內建、外接與無線感應),投射於一個範圍,成為『虛擬鍵盤』或延伸畫面。

3.有藍芽功能的『紙張』鍵盤或是穿戴在身上、手上的小裝置,利用定位計算距離,來發揮作用。

4.直接利用雙機或多機合作,或者一些簡單的感應裝置,更期待發揮創新應用喔!

      哈哈,這樣的期待或許有點『超過』,但突破邊界之限,Area的大小,就看我們的心有多在乎、腦袋有多敢想喔!










我是指像憑空揮動或者



心機,可以愈來愈隨心了!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