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精板神自期

      若能利用每童一平板電腦教學,以我自己為例,還是先再看清楚ASSURE各環節:怎樣藉由平板電腦的使用,達成更好的學習績效。
      幾年來,我看的『大腦相容』、『學習行為與教學事件』、『多元e智慧』、『主題式網路合作學習』等,都已跳脫一師多生的全班教學模式,目前在自然教室主要以小組電腦方式為之。這次有了每童一板的機會,也給自己許多提醒與鼓舞:從每節課的人機與人際交互作用裡,營造比以往更好的學習環境,當中也提醒自己都要回到教學常軌來看。
      我們可以在行動中摸索,發展自己的一套SOP~先有班級常規的契約貫徹,然後才有主動、自由探索學習的熱鬧精彩。我也不會馬上每童一板,先試著依序發出、小組長協助、取用與歸還流程演練等,在自己有把握的前提下,與孩子們一起經營這樣的創新教學時光。
      在體驗過各家平板電腦後,我曾試著找『模擬板』來玩~大小、重量、示意畫面都如同真正的平板,讓自己、同事、學生們來玩『模擬體驗』,耍寶之餘,也可以輕鬆地提醒大家相關注意事項。
      我還未親身體驗在不同的活動模式中,全班與個別的視線、視野將如何?在發放、擺置、使用、收回之間,如何真的看見教學精彩?
      以及,還未想好怎樣有效率地收回後檢查,狀況處理,備妥供後續使用?
      看到『跳過問題,直接做對 』,這個『沒有理論的理論』概念,給自己很大的鼓舞~在物生心靈層級之別裡,想望好的事怎樣發生,就利用運用尋解導向法~Make it happen!
      我真的期望做到個別化指導、適性自主學習的境界,這次的專案是有機會,但尚無可遵循的絕對成功模式~只有老師願意嘗試,才知可行否、也才能致行!先有個最大想望:你的學習指導分身,能適時地出現在每個孩子的平板電腦上,該可以提供更適切的學習機會吧!
      另外,也別忘了有校本同事、網路社群與許多專業成長的機會。自己也先探索玩通平板的應用,在生活、工作裡,這樣的科技連結機會,怎樣為自己的教學任務提供支持?多與他人交流,也有機會在未來串連起班級、校際孩子們的網路交流喔!
      同時,在觀察孩子們使用的過程裡,又可能衍生出新的教學活動模式,甚至是各班、各生特有的互動樣貌,有準備而期待,總是可以持續行動與研究吧!最後,又想到一點點行政推廣的考量:
      是不是每位老師、所有學生,都可以有機會體驗這樣的載具使用?若加上資訊課 、圖書館或社團時間,即便學校可能只有一套班級數量的設備,好好規劃推廣,一定也能『物超所值』。加以偏鄉小校,做到每童一板的機會也值得期待。
標籤: 平板電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