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唯一、相對第一

      一大早先到學校看完打掃,才騎機車到教研中心,開始新專案的支援。好久沒有這種上班時間在馬路上的機會,雖是趕路著,倒也有看路況、路人的從容心情。看到一位自行車騎士勁裝穿梭於機車陣中,覺得很特別,但轉念一想:此刻的他,不也專注於自己的路上行動、腦袋裡有他個人的心情狀態嗎?這提醒自己該好好『保持彈性、尊重欣賞』他人想法。

      一方面因為有林老師的協助代課,自己才敢答應支援教育局,而與林老師和孩子們這幾天的互動裡發現,自己總有個『預設保證還不錯的上課安排』~在上課時間軸上的『絕對唯一出手』,也期待孩子們絕對專注。不過,我也只是扮演在課堂時間裡,提供孩子們訊息或引導活動進行的人,其實不太可能都是所有人在感知現場的多元訊息裡『第一專注順位』吧!

      能保證自己的唯一出手是最佳安排,當然很好;但也該提供孩子們些時的分心或注意其他事物的彈性才是。
      因為!!!!!!!我常因為看某個或某組孩子們不專心(或干擾他人),而讓自己講到一半的話中斷、岔開處理他們~等於是全班的唯一時間產生了龐雜,這樣是否也給本來專注的孩子們造成了錯亂困擾?甚至,連我所分心而刻意要面對的孩子們,說不定也不知道他自己剛才的言行(大多是無心的),已成為我現在『第一順位』要處理的事?!

      想著這樣,真給自己當頭棒喝呢!

      一方面期許自己:若可以在『絕對唯一』的出手機會裡,善御與引導把每個孩子們的專注連結起來,而也提醒自己在看到某些訊號時,不必立即把它當作第一順位該處理的事務。

      把上面的想法寫完整,是因為中午再從板橋騎車回五股,等紅綠燈順便曬太陽時想到~曾經你認真看了幾個月的paper,後來擺著,而現在又想起它很有參考價值,但卻已找不到了?!
      我利用上面的『絕對唯一、相對第一』做個解讀:現在你想要的,都容易擺在『絕對唯一』~沒找到,就開始怪東怨西的,而你當時看paper,也一定有『絕對唯一』的重要收穫。此刻雖找不到,但自己也整理了七、八的有參考價值的想法,何不『相對第一』地調整,先把手邊的資訊整理好即可。還有時間的話,就認真想想:針對各種數位工具的同步整合機會,如何更自然與流暢地把不同時空與心境下的『絕對唯一、相對第一』串連得更好,那才真能一勞永逸啊!

      用來規劃專案、設計研究,也都通呢!加油加油!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