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可攜Moodle來玩大檔案、大專案!

      利用WAMP來玩可攜Moodle,還有幾個好處,主要是關於大檔案(尤其影音媒體)、大專案的因應處理。

      利用Moodle的課程包還原與備份,可以達成教學資源、設計、經營的完整分享,所以我喜歡讓每個老師自己單機先玩Moodle,而需要管理者幫忙時,也先製作好課程包後,才匯入網站供學生使用(尤其學生選課的部份,也有勞管理者處理)。

      然而,課程內容若包含媒體影音資源,在備份、傳輸、還原時,都比較耗時,或者讓系統過忙。以下我以兩個實例呈現考量:

1.已製作完成的課程包大檔案,不易在Moodle web管理端瀏覽上傳。可以直接把課程包的zip檔,複製到一門現成課程的空間裡,再回到該課程的備份還原web畫面,就可以看到此zip檔,直接開始還原。

2.製作含有大檔案教材時,就先把相關檔案複製到此Moodle站台的該課程資料夾,然後在教材製作連結時選取連結(相對路徑)。也可以把相關檔案複製到Moodle外的web資料夾中,利用『絕對路徑』來建立教材連結。

      『相對路徑』的作法,在課程包備份時,就一起把這些檔案包進來了,日後使用者存取教材速度快。
      『絕對路徑』的方式,比較是網路穩定的媒體主機服務,大家的課程包都是輕巧形,看教材時就連回原有的網站,這樣也有好處是:若屬於需要更新內容資源的部份,只要原站處理一次即可。

      大專案,還是考量跨層級或專案層面的處理。

      之前對於『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縣級或校本教師網路進修』,我都以這樣的Moodle方便擴散模式考量。
      現在看『平板電腦教學專案』更是:從申請送件、工作坊、歷程督核檢視、行動研究與教學設計、教師學習資源與社群互動的知識管理,再到將來的學生專題學習與歷程檔案交流分享。這次還可以進展到學生管理moodle、建置課程或主持活動的理想喔!像win平板的利用,我也考慮裝個本機moodle玩,錄音、拍照都很適合探究學習呢!

      這樣,也理想地在各級成員中,善用MoodleSphere 來串接教育價值鏈與建構學習生態系了!呵呵,雖然現在『多元e智慧學習圈 』不是自己的研究重心,但卻真的可行呢!

標籤: mood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