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教室』專案參與週進度報告

      就像大家對於未來教室的想望有所疑惑,那您一定也相信:我們的未來教室專案規劃,也是一起同軸多軌地在鴨子划水、摸石渡河中前進。

目前專案辦法開始到各校,可以激盪多元應用想法、相信都值得嘗試看看。
目前專案團隊工作進度:邀請指導學者、評審委員(審查規準、形式、選前與評選會議)、建立專案QA資訊架構、規劃工作坊(承辦學校、目標、講師聯繫、場地協調、參與者公假派代....),都大致有明確方向與行動了。
目前在硬體測試、軟體應用蒐集與網路環境考驗等工作,持續進行中。

      一週一週看,比較不會心急擔憂、也保有彈性調整得更適切。以下是說服我自己參與專案(笨鳥先飛了近兩個月)的想法:

      綜觀國內外,最多也就是去年iPad帶起新一波觸控浪潮後,從個人使用體驗、才開始探討怎樣在教室中、學校裡,到整個教育政策的專案規劃,可以怎樣為教學帶來新的觸動活力。

      接著Android平板、智慧型手機推波助瀾,您開始在公眾場合看到許多人望著手上大大小小的螢幕,摸啊點啊的,眼神很少離開手上的小傢伙、也不太管身邊的人。

      那麼,教育現場呢?我可以說,教師有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人不在少數,把自己個人使用的經驗,結合現有教室中資訊融入教學相關軟硬體設備與網路資源、平台,相信一定有很多可以實現的教學創新點子。

      那麼,我們等著的,是學生自備設備到校或家用設備也普及嗎(這是我們最不能預設也最不易著力的)?

      或者,學校、班級中,在你上課時間裡,可以自在無受限地擁有設備載具與連線、也不必擔心太多安全與保管問題的話,相信我們都可以提昇自己的教學績效、也享受可以與學生共同經營出更好的教學時光才是。(這是理想也值得期盼的境界)

      同時,我們也可能是等著跨載具、多作業系統,與既有現場設備的連結整備性更完善(例如目前多以windows電腦為主、USB、VGA連接頭為主)的時候到來。(這是現在進行式、可行動往好的方向前進的旅程)

      如此看來,想看到行政、教學、科技、學習動機與效益都完整配搭,好像也只有讓自己先嘗試、冒險看看喔!不然,怎知道新的政策與載具、環境,就是最適合你自己與學校現場呢?

      新北市的教網業務,今年已轉移到『教研科』,我們希望這一年的未來教室專案,不只是申請、發設備、交成果、結案而已。

      我們可否玩得更混亂冒險些~學校裡各個角落都可以無線上網,那麼可以有哪些教學新花樣可以實踐?不同師、生資訊應用習慣與效能差異,怎樣在導入新工具與觀念時,磨合也提昇?而在人力有限、經費與時間限制中,怎樣還可以有穩當的行政支持與教學創新?

      我定位這樣的『教嚴苛』玩法,是每個老師、學校都可以投入為自己教學投入小小、少少的研究發展精神~才真能玩得辛苦卻值得、也才能玩出心法與意義吧!

      再往後看個幾年,一定可以累積出人的智慧與經驗、社群網絡互動更多元豐富,也才更能面對未知(但一定更親和、便捷)的環境與科技整合,持續與孩子們一起連結未來、遨遊自在。

      這是週五下午到國北拜訪教授,看到中庭的桌椅:

attachments/201110/9129411396.jpg


      哈,我還是只有這種『平板』的連結想法。唉,也得專心看paper(也是想看平板多於論證?!)與寫作才行!

      體會到『放下,很難;放不下,很難過』,不過,日子還是得好好過啦!

標籤: 平板電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