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計畫前先評估考量!

      首先可以定調的是:今年新北市的未來教室平板電腦計畫,並未特定預設為全校只有一個班專玩(發放方式是以一單位計算,但使用的多樣性可以在校內彈性開展)

      接著我也以想申請者、但又先參與專案規劃角度來看申請計畫前,需要評估考量的部份:
1.平板的保管與發放
      因為錄取後才啟動工作坊、配發設備,在這期間,我們大家一起探討合宜的作法,尤其各校到時,是由誰主要參與,會比較務實地構想最適當的作法。

2.教師借用與收存
      借用與歸還部份,以我們學校(德音)為例,將邀請多位老師一起參與,先從少量的小組使用,再到班級交流活動應用,漸進導入(畢竟,一下子全班發給每生一台平板,我自己光想也會頭皮發麻~ :beated: ),應該就是借用者保管了。

3.充電與網路
      我這兩週測試以來,w500的續航可以一個半天沒問題,若加上不見得整節課都一直使用,我就暫時不先擔心電力了。
      網路也是。這台的鍵盤底座有網路孔,可以接有線網路。教育局考量先配發平板,101年一月起,再持續協助相關經費供各校依需要採買(如:ap設備)或研習經費(在咱們工作坊時也可以交流分享各校實況考量)。明年初給經費是怕年底給,可能增加大家辛苦急花的困擾。

4.廣播控制與學生使用
      相關軟硬體,我們還可以一起蒐集整理,但也許從學生同儕、教學活動設計著手,還是有機會讓學生投入學習的(像我的想像可能是:若未經同意,學生跑去Facebook,我就先讓這孩子Face books~先暫時收回平板,哈~),事先約法三章,我想孩子們也會珍惜這樣的學習時光的。

5.學習軟體與網路應用
      蒐集整理中...

6.成效預期
      建議可以找校內有興趣的夥伴,領域或學年,一起討論會更有方向喔!我自己先想到的就是小組與網路合作的PBL(自然、英語、閱讀、機器人社團等),以前有整理過一些網路資源(放在epbl.xls ,請多指教喔!)

      我也與資訊組長、電腦老師聊過:利用電腦課讓高年級每個孩子們都體驗一趟,相信也讓這批平板電腦更發揮應用價值。

      審查畢竟是個篩選,期待大家未來在工作坊與學校實際運作中,還有社群互動與知識管理的經驗集結、或是讓孩子們一起玩校際交流時,相信成效自然豐碩呢!
標籤: 平板電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