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賈伯斯傳』看法

      這本『賈伯斯傳』,比我的第一代iPad(含皮套)還重。我以三種角度看此書,先整理這些速翻看兩天心得:

我看書的主人翁、作者與譯者
      看賈伯斯一生各階段中,家庭、學校與工作、友朋關係、看其言行與人生經歷轉折、看他所堅持的理想與提供的產品、服務,以及領導企業的性格,也同時看到全球資訊產業的發展史呢!其中像WINDOWS1.0版、Excel等,讀來很有『考古』味道。

      我也看作者的自序中,談及他怎麼幾度被邀約、考量了哪些而成就此戲劇化的賈伯斯之一生展現。還有譯者群,在這樣短時間內,讓中文版與英文版同步上市,可也是番不可能任務之征服之旅。

      接著,我回到自己的角色(國小教師)看賈伯思的小學、中學教育階段裡,學校、老師、同學與家長的互動關係。能影響並且讓孩子們記得的老師,終也是自己所嚮往與佩服的。再想到:我小學時好像有看過Apple II(還是小教授?)呢!但當時真的不怎麼吸引我就是了。

      最後,還是以新北市未來教室專案參與的角度來看。
      我特別注意到在設計iPad的初期,考量『體積大小』的細節(雖然新聞多從平板與微軟的關係來介紹),因為最近認真看行動載具時,『給多大手的小孩們多大的載具,進行哪些學習活動』,真有得考量呢!下圖是週六在江翠國中的研習分享板書,我也把自己手邊的載具都帶給大家玩賞。

attachments/201110/0265580229.jpg attachments/201110/4790976182.jpg

     書的尾段(也是賈伯斯先生人生的最後一段)也談及,即便蘋果與微軟兩家企業的征戰爭辯不斷,但是看賈伯斯與比爾蓋茲先生對於家庭與教育~『未來學校』的理想,以及關於數位教材應用的發展,反倒有許多共識呢!

      身處數位時代的我們(老師與學生),怎樣在這樣『感謝前人』的基礎上,善用科技、發揮教育的愛與力量呢?相信是足以一生追尋與實踐的夢想。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