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W500鐘點戰?!先談W500的穩健、相對優勢

      這學期原本是六年級自然科任,教的是與去年同樣的孩子,要帶科展減2節,每週21節課。每週三到師大上博班課程,我修的課與研究,都和科學教育利用資訊科技來輔助相關,所以有很多教學相長的機會。

      與標題相符的重點應該是:很難很難推辭、而且任務不算小的艱困~利用每週減課12節的時間,來協助新北市今年的未來教室專案,以1500台的W500平板電腦,供各校提報計畫申請。週五進行決審會議後,就大致知道未來可以一起玩的夥伴學校群了。正值再一個月底~上個月底自己是『我不可以選擇不玩嗎? 」的心情,今天看『鐘點戰』電影,腦子裡卻想著即將開始的說明會、工作坊?!呵呵,我也好像每天每週搶時間地打著鐘點戰呢!現在自己還是忙得團團轉、裡外搖擺不定 ,還不到『終點站』喔!繼續加油!

      與其花時間掙扎埋怨,不如一件件事擺平。今天整理一些W500的特點,啊~今天不是上課排代節數啊?呵呵,掛心著就處理起來,也是自己的學習體驗啊!雖然目前W500的觸動仍不多,但配合自己剛買到手的ViewPad 7e ,也再確認了一些關於未來利用Flash開發數位學習內容的考量。以下我從硬體、作業系統、連接、軟體與網路來看:

*硬體本身
      這台W500的廣告詞是:『與pc的完美結合』,但大家一看到它總會問這是變形金剛嗎?呵呵!我想的是怎樣與教學完美結合更重要吧!我們需要怎樣的花費、花心並且花時間才能規劃、經營得致?我相信:從目前所有教學活動與學生操作科技的實況來進行調控轉變,仍是可行與穩健的作法。

      W500它有雙向webcam、有組合式鍵盤、可外接滑鼠。因此,從既有的電腦設備與使用習慣來看,很可以流暢接軌。而它的四點觸控應用,與作業系統、軟體來結合,還少有如iPad或Android平板的App Market,但在螢幕截圖畫註、Office與OneNote使用上很流暢便利。

      電力部份,持續使用半天沒問題,待機狀態再開機速度還不錯。

*作業系統

      目前安裝Windows7,日後可以裝Windows8,將來配發時,應該會裝妥全市授權的公版軟體,也希望製作相關的還原映像檔。因為有Webcam,我也期待將來與Kinect視訊應用加以結合發展。

      如同剛才的鍵盤、滑鼠,Windows7系統與目前教室、學校裡的電腦教學、ICT融入教學都可以無縫接軌。我也期待將來的夥伴裡,有機會與宜蘭、雲林目前進行的威豆博士之Oxpad專案交流合作喔!

      推薦下週六高雄市主辦的「應用自由軟體教學經驗分享研討會 」,都有精彩講題喔!

*連接:有線網路與、SD插卡USB插座
      在鍵盤組那兒有個網路孔,將來可以有線、無線混用,或許可以利用網路還原(如Phantosys)試試。

      利用SD卡,我想到可以放個人隨身書包、或者電子書的借取利用。

      USB部份就很多啦!從學校裡的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設備,到2P搖桿、數位式顯微鏡、電視棒、Probeware硬體的連接,甚至製作可開機USB也很方便。其他還可以結合電子白板、無線投影與廣播、IRS、NXT機器人等。
      我還是看教學現場的生態系統:從筆電與平板電腦硬體,到與教學環境、活動任務與科技應用的連接,甚至延伸到家、校之間(老師與學生都是),企業與學界既有專案與合作機會等,還有不同師生、以及未參與專案的師生,這次專案的經驗與資源,都能有很好的『連接』擴散喔!

*軟體
      除了全市授權軟體可以利用之外,現有的許多教學動畫、電子教科書等,多是利用Flash開發為主。而操作上符合觸控的功能,近期內也可以邀請Flash高手老師們來設計可供平板多點觸控應用的學習動畫。

      既有的影像攝錄或螢幕錄製軟體,加上許多自由、綠色軟體,都可以在W500上活用於教學喔!這樣與學校的資訊課仍有很好的接軌作為。
      此外,拜Chrome瀏覽器之便,熟用Chrome app store也是個好的體驗App應用機會呢!

      再看Java-based應用,如PhET、Scratch等,也是咱們的W500可以方便上手的呢!還有將來有機會可以介紹『微軟學習套件 』喔!

      不過,W500的SSD硬碟只有32G喔!所以想裝很多軟體是有限制的。SD卡、外接儲存體或網路應用就顯得重要呢!

*網路應用
      主要從網路平台的教學整合考量,W500自己也可以當Moodle主機啊!我還想到之前陳年興教授的『行動學校』概念~將學習服務主機拉到山邊海角,也可以在當地做到Intranet的數位學習體驗呢!

      而到了同步網路教學應用時,文字聊天室,需要有鍵盤滑鼠才便捷吧!視訊會議也可以走動導覽應用,我自己仍期待將來可以玩華文為主的網路交流活動呢!
      此外,新北市既有對於整合SSO(單一簽入)或是微軟AD帳號的經驗,也可以利用這批學生使用的平板電腦玩出更多的加值服務。而研發中的新北教育雲,可以利用去年的小筆電到今年這批W500,先做個奠基與試驗工程~老師與學生們為不同的學習互動方式做好準備,無論載具的大小、連接與軟硬體,將來一起雲端教學互動都很好。

      好啦,報告完畢。

標籤: 平板電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