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初探

      這本『Executive function in the classroom : practical strategies for improving performance and enhancing skills for all students 』在上回『38?? 真是夠了!! 』介紹時已借在手邊數月了,而目前有備預約得歸還圖書館,所以今天帶著來高雄參加「應用自由軟體教學經驗分享研討會 」,留在金馬飯店裡準備k此書到明天中午再搭高鐵回台北。

      找到幾篇中文介紹:

心理學家說「EF」是新版「IQ」,只要訓練2年即可擁有!   

Is EF the New IQ?

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

中央執行功能與類別學習的個別差異

      我的切入點是從『工作記憶模型與多重表徵 』來看的~如果人類大腦以這樣的共通運作機制與能力表現形式來展現,那麼,『當下的決策、執行與因應』、『對於目標之堅持與自我表現進行調整與監控』,就有著決定個人行為成就的差異吧!我覺得這與『心智習性 』、『成功智力 』也可以一起探討。參考該書,從大腦結構、功能運作,而連結到教學現場的教室運用策略,提及學生可增進的關鍵執行功能領域大致可分為:

    * 組織:organization

    * 完成家庭作業:homework completion

    * 時間管理:time management

    * 寫筆記:note-taking

    * 學習技巧:study skills

    * 衝動控制: impulse control

    * 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

    * 規劃技巧planning skills

    * 自我調整:self-regulation

    * 適應力:adaptability

      原先這樣的探討比較多從特殊兒童來切入,但漸漸地也應用於解釋個別差異以及可以藉由學習而獲得提昇的看討。有些圖像我等回台北再整理起來。

標籤: 大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