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點Atlas.ti經驗分享

      最近看paper更有效率,也努力好好寫作,利用Atlas.ti整理文獻pdf 檔與編碼註記 ,還有幾點分享:

1.最重要必須小心的:原來與Atlas.ti一起編碼的pdf檔案,不能『更新』過!例如我利用PDF-Xchange重新畫註記後存檔,在Atlas.ti裡就找不到了喔!當然,原先編碼的資料,也一起消失了~

      切記切記!若是舊的文件檔案需要再畫註記,我就另存新檔,而若是新閱讀的pdf,我就先畫記過再玩Atlas.ti。畢竟,若是利用不同OS的平板電腦來閱讀,PDF還是有必要保留的。

2.博碩士論文網站的pdf檔案,不必解密也可以編碼呢!(原本是無法copy文句的喔!)

3.一氣呵成地流暢~

      我會利用雙螢幕,搭配先用PDF-Xchange的search,把某個關鍵字一次列出所在位置,再用Atlas.ti來編碼~利用編碼的快速鍵(Ctrl+Shift+O)很方便,還可以加上『靈格斯翻譯家』的即時翻譯,複製這些字詞到編碼或註解區都可以,接著匯出的文件還可以進一步用word巨集處理。

attachments/201112/8434168669.jpg attachments/201112/4736821177.jpg attachments/201112/1879020367.jpg

4.有套邏輯架構與編碼系統很重要

      上質性研究課程體會到,自己要有一套熟用與持續發展的邏輯架構(JARS、MARS不錯 )與編碼系統,這樣看文獻時就不會只跟著作者的思路走,同時也對自己的寫作專案有更聚焦的『挖寶、滔金』貢獻喔!或許,下一步還可以往web編寫、多機檔案同步、可搜尋服務、(社群共筆)方向努力!加油加油!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