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h各擅勝場混搭玩:Phidgets、PhET與Phun

      對於自然科學的資訊融入教與學應用,可以從很多角度來看,最近玩的三個應用,都正巧是Ph..開頭~Phidgets、PhET與Phun。我先從科學教學的實際需要來看這些工具軟體對於科學教學的槓桿助力。

Phidgets
      科學課程常常需要做實驗,而實驗數據的紀錄,可以藉由科技工具的感應器來協助紀錄於電腦中,進一步再以程式化、協助統計分析。在我之前『自然專論 』的介紹裡,就是希望這樣的過程技能之『科學實驗記錄儀』,可以協助真實實驗的進展與延伸。

      不同的感應器有其專屬紀錄的物理、化學訊號,進一步可以藉著科技設備來發想實驗設計,或者,從數據進電腦後,搭建起另一世界~在YouTube 上有許多分享喔!

PhET
      這是符合科學原理定律的可操弄之模擬軟體,可以輔助原有實驗,更有許多無法輕易實驗或不易直觀的『視界』,在PhET中都能操弄、表徵呈現,對應在『探究、建模、論證』等科學學習活動中,搭配已有的PhET模擬,涵蓋自然科學多領域的許多主題,也提供老師進一步凝聚教學設計的創意社群~好好利用這樣的模擬操弄,促進孩子們對不同科學主題概念的深度理解。

Phun
      這是今天學校林老師繼仿生獸組裝 後,還想利用電腦軟體模擬出仿生獸所找到的。它提供不同的『元件』,讓你可以依循各種物理系統的原理來自由組裝、完成作品。我對於這樣的原理(我先玩過重力、彈性與碰撞...)應用創意很受鼓舞,以及看到學生也可以發揮如玩憤怒鳥過程中的物理效果回饋之創作,感到更為震撼呢!
      您可以參考這篇『Phun 在電腦中模擬物理實驗,激發創意免費教材 』,師大的黃福坤教授也曾介紹 過喔!加上許多網友在YouTube 的發表,相信更是觸發許多狂想實踐的機會。另外,『Algodoo physics-a virtual physics lab for computational thinking 』也評論其與『Computational thinking 』的關聯喔!

      雖然目前Phun已成為需付費的『Algodoo』,仍有15小時(厲害~每次用時都倒數計時..)試用版可玩,而且是中文介面呢!
      呵呵,我的自然教室都是『開機即還原』,應該可以好久好久15小時吧!只是電腦效能不夠力,跑起來卡卡的,若您有興趣看我利用『Screencast-O-Matic 』錄影的影片(沒有錄音),原來玩的速度可沒那麼慢啊~一個兩輪有馬達驅動的小車,以及兩個物塊表現出彈簧拉扯的效果,接著個別實做:

      或許看教學主題與進度的需要、看教學環境可利用電腦與網路設備,或是期待孩子們有更多的投入、討論與探索...,都有賴老師您混搭來玩喔!

      這也都能為自己努力地『PhD』有幫助喔!呵呵,享受這樣『三缺一ing』的磨練與幸福~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