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節韻、結蘊

      廿年前,先在台東實習一年後,在台北市當兵,當時正在興建捷運;十年前,回台北縣任教,新莊捷運動工,還記得當時曾提及可以與高雄捷運同時完工的。
      今天啟動運轉的新莊捷運線,等於是我『小學』時的上學路線 啊!我想把這樣的『捷運』概念,好好整合於自己的思考與學習行動中,就有了『捷運、節韻、結蘊』的想法。

      因為可以快而穩地讓思緒自由奔馳,所以能夠跨越時空地玩想新意喔!

*捷運
      快速便捷、短時高效,坐在車廂裡,隨著身體的快速移動,可以給思考帶來另一種觸發;也因為到達目的地與時間明確,可以專注的聚焦效果更好。目前想的,就是再看看利用怎樣的載具與學習規劃,讓自己可以在放學到家後,『再出發』地好好利用捷運進行學習與研究探索。


attachments/201201/2867609869.jpg attachments/201201/9706447894.jpg

*節韻
      一長列節節車廂、一站站推進的律動與擺盪,很有韻律感喔!把一趟旅程,模擬為將自己的角色、任務與專案進度加以『切節』~小塊地、有節奏地流暢接續處理。而每個站點的特色與在地風情,也有待我們細細品味其風韻喔!

      我家在輔大、新莊站中間,一路搭到光華商場,一定都有座位,可以在一小時內來回一趟,很像上課『一節』。若藉由路線的多樣性規劃,也讓自己多了混搭思考的空間喔!

      我也深有領悟:有些事想太多而自承困頓,但又有些事快速變化到來不及想、也根本不必想就事過境遷了。呵呵,生命的多樣精彩,有時就在判斷究竟哪件事是哪種類型啊!藉著一節節切看單元化、有節奏、韻律地思行,也是不錯的應對之道喔!

attachments/201201/2717465334.jpg attachments/201201/7219965599.jpg

      在捷運裡體驗與實踐節韻,就有更好機會結蘊喔!

*結蘊
      在每次每次的快速移動中,不只身心往返而已,也等於把心思與任務工作點滴積累地推進達成呢!想要開展新的、好的結果,就該沉心地領略那種『播種、生根、發芽、枝葉茂盛而開花結果』之必要之慢!也像好酒釀造之必然或是底蘊的施放、產生,都要慢慢來的。
     
     今天開始,當個生活中可以養成的小儀式:在搭捷運前,我大概要走上15分鐘,所以回家時也是~利用這半小時,好好地把一天生活(常軌運轉)、一趟捷運(加軌合奏),做個收存檢視。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