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ing Qualitative Research 質性研究設計

      從想法出現到一篇研究論文的發表,必須經歷許多步驟、漫長時間,我們可以把這樣的投入心力、經歷視為一趟旅程。那麼,也像行程規劃般~能為研究先進行設計,就如同作者所言~編舞,進而與研究共舞。
      想法可以因為自己親歷或掛心而快速多樣,理論也可以從文獻探討(包含網路應用)中獲得許多,最重要是必須建立自己的研究問題,並且釐清建立『可操作性的概念』,如此才能規劃好自己的研究之旅。
      一項研究包含分析理論與概念的層屬關係,建立想法與理論的假設連結,再從文獻探討與資料整理、謹慎活用網路資源,以進一步設計實驗、取樣、蒐集資料與組織,繼而分析、發現而建立結論,最後完成發表。這是一段持續在各階段間螺旋往返的研究過程。
       我看『好研究怎麼做:從理論、方法、證據構思研究問題 The Craft of Inquiry: Theories, Methods, Evidence』中,作者也提到這樣的研究之旅:收穫最豐碩的研究過程,就是一面反身性思索如何拓展概念和理論的含義,一面根據觀察、證據和資料從事具體札實的分析,並不斷往返於兩者之間。….也像是在理論的雲層與概念的地面之間往返遊走。
      進行文獻探討,可以讓我們學會使用『該領域的行話』,更是進一步了解前輩已經做了什麼研究、提供你研究構想許多啟示的必要過程。而利用卡片或電腦工具來整理文獻參考資料,必須有一套自己的行動策略,以免淹沒在資訊大海中。尤其利用網路可以獲取大量資料,更需要思辨與慎選資訊。
      本書與『質化研究設計』一書都提到概念圖的功能與繪製方法,我自己在思考、教學、專案規劃與整體研究過程中,也都善用各種合適的概念構圖工具來繪圖。拜電腦之賜,概念圖的元件可以包含不同的媒體型態:文字、圖片、相片,以及電腦檔案、網站連結,甚至在多層的概念圖元件之間可以建立關聯。如同把自己所思考的整體研究面向,藉由繪製概念圖來表徵呈現,並且作為後續研究相關過程的整體集結。下圖是我報考研究所時,利用Keystone軟體(免費、綠色版軟體)繪製的『多元e智慧學習圈』研究流程圖。

attachments/201201/5839787377.jpg


 
 

標籤: 質的研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