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問如何十年、怎樣黃金?

      這篇由很多雜想匯合而成,其實是引發昨天『好想玩強事 』感想的原因。

      我找了好幾天,一直找不到我與自己的『92共識』~1992年當兵時的日記本,記錄著在台東當了一年實習教師後,回台北當兵時寫下大頭兵生活與想念台東孩子 的心情點滴。前一陣子還有看到過,現在卻忘記擺哪兒了。不過,教學初衷倒是廿年來不忘,只知道現在要替未來做好更多規劃與實踐。

      選舉前、後,也看大家都在廿年前的『九二共識』上達不成共識,那是否選後,可以朝、野與兩岸、世界,另起共識地面對未來呢?我看到一篇『評馬英九《黃金十年》與蔡英文《十年政綱》的勞工相關政策 』,自己也把《黃金十年》與《十年政綱》裡有關教育部份看了一遍~這是最不會有太大歧見之處吧~以人本關懷、關注學習機會、提昇教育競爭力、在地經營、放眼全球.....。雖不敢以自己任教超過廿年的資歷,對這樣的教育政策下多少評判,但我深信:國家、兩岸與世界、地球的共同未來,絕對是在我與孩子們的心裡與手上共同打造的!

      我有很強的突兀感~為何都沒有提到科技力量於教育改革的著墨呢?這可是對教育政策與教學現場最大的挑戰與機會啊!之所以會這麼說,是繼上次『心情沈重地看eSchoolnews6月號 』後,藉著『科技無國界,可以扭轉教育與學習的科技槓桿力,在每個老師心中與手上!』的信念持續提醒自己,還有最近的幾項有關美國的資訊:
*看『教育大未來~我們需要的關鍵能力 』,讓我更了解美國『廿一世紀核心技能 』運動之始末,從中了解自己的關鍵定位。

CoSN(The Consortium for School Networking )慶祝成立廿週年 (1992成立),該組織勾了下一個五年的策略規劃,我相對想著在國內有這樣類似的組織或運作規劃者嗎?
*美國歐巴馬總統的國情咨文,談及中美經貿問題與競合關係。
*『我們曾經輝煌 』書中也談PISA以及對美國教育的建言~人力資源可比石油、教育力可是經濟力的前哨戰呢!

     若繼續看台灣在中美、日韓、新港(新加坡與香港),甚至歐盟的整體交互關係中,未來幾年可有著許多瞬息萬變的挑戰必須面對呢!看十年,也許太長,選舉政策所談的,也大概不必等十年才能打造(或有新的方向必須調整),但老師們一定都是關鍵所在吧!

      雖然我還是面對著天真無邪的孩子們、在相對安穩的教育環境中,仍期許能這樣地『有生氣但不生氣』~有活力、氣力好好打拼,面對無奈之事也學會不必生氣。研讀『Teacher Evaluation for Better Learning 』,看到在這個三角形的關鍵中心~期勉自己持續努力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