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問句也有好提醒喔!

      我的研究領域~科學探究與論證,最直觀的簡單定義就是思考『What to Do and What to Think』的問題,而在『庸才猛抄筆記,人才勤寫心得:24小時內脫胎換骨的6種力量 』書中提到的第一種力量『發問力』,就讓我看到這樣自然、正向的思考引導呢!

創造未來的「接下來呢?」創造價值的「是什麼?」
提升動機的「為什麼?」從夢想倒推「所以該怎麼做?」
絕頂聰明的人追問「真的嗎?」的技巧

      以下是我自己針對第二種力『思考力』,拿上頭的wh問句來詮釋:

*What
      問了『是什麼』來『創造價值』~從當下感知事物後,藉由定義(或再定義)、確認,才能瞭解自己與眼前事物的關聯。

*and then...
      問了『接下來呢?』就能『創造未來』~如此,你期待朝向怎樣的互動結果呢?我們的腦袋有很豐富的想像力,可以想好的、也可能想壞的結局,所以,把『未來可能』再變成『是什麼?』,就可以整合價值與未來。

      但若只是想著壞結局而問著『怎麼辦?』,就容易陷入擔憂無助而帶給自己較多的無力感喔!這時記得可以瞄一下這是『問得好!換個問題,改變一生 』的選擇地圖(pdf )喔!

attachments/201202/9342014791.jpg


*Why
      持續地問『為什麼?』,就有了提昇動機的機會,同時,從『原因』、『目的』與『理論』三面向來看,也是對於你的思、行給了一份論證解釋。

      最後是『所以,該怎麼做?』~從夢想倒推回來現在,就有了目標方向與行為動力。如果把『What to Do and What to Think』放這裡看~就成了提醒自己,所以,在確認狀況、擁有動機時,選擇前進的想法與行動,就不會再猶豫不決或擔憂過度了。

      其他的『決策力』、『行動力』、『感染力』到最後的『學習力」~還是再提醒我們從「學習」發展到新的「問題」。

      要收心、放心來開學、開心!『真的嗎?』哈~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