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ICT支援探究教學,老師可以思考的問題

      『Meaningful Learning with Technology 』第四版,第一種教學模式與活動就是『探究式教學』,科技應用部份可以參考『學習指引 』網站,以下整理文末提供教師思考的問題,從科技產品到網路資源的使用,以及管理、效益探討都有涵蓋喔! 不過,我發現問題中,針對『探究教學、科學方法與過程』部份反而較少著墨。

      在提供學生利用網路資源、行動載具與其他研究科技時,可以思考下列問題:
1、當這些工具應用於教學時,對於教學和學習的含義是什麼?
2、在課程中利用行動載具將有何影響?
3、行動載具設備可以如何增強您現有的課程?
4、誰將提供行動載具的資金、支持和如何使用之培訓?
5、有些人反對學生使用行動載具,認為這是不必要的(unnecessary)、輕薄的(frivolous),比玩具更小,你將如何應對?
6、我們如何評估這些設備的效益?
7、我們將如何管理學生對於行動載具的使用?
8、如果學生遺失或損壞行動載具,後果將會如何?
9、如何保護好行動載具,尤其當學生攜帶回家時?
10、我的學生具備了哪些資訊素養技能?
11、讓學生投入網路搜尋前,我的學生需要知道哪些?
12、學生的資訊檢索是在一個有意義的脈絡背景下進行的嗎?
13、學生如何使用他們從網路搜索得來的資訊?
14、什麼是網際網路?它是電腦、程式,人們儲存並提供的多媒體文件,或者是人們貢獻的想法?或者,網際網路“只是心靈(only minds)”?
15、學生會有在網路遇到不當資訊的風險,什麼是保護和自由獲取資訊之間的適當平衡?

標籤: 探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