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於自娛自愚自餘

      接續要渡過青年節和愚人節,讓中年的自己下了一個決斷:從博士研究路上退場。很抱歉地辜負了許多師長與好友的提攜與勉勵、增加了夥伴的困擾。

      近兩個月來不斷地自問自答,終究還是做了這樣的決定。過了幾天,心也沈澱許多,今早想到這樣看自己的『於娛愚餘』。

自於:我從哪個起點開始看?或者從哪個終點看回來現在?在世界脈絡與生命軌跡的交織中,總是自己先在意、掛心,才會在承繼歷來下,有了行動的開展、延伸。

自娛:或許一開始帶著自娛心情而享受,但也終要面對許多嚴峻與考驗,實非原本想像得到的,了解自己難有堅定的長期持續力、卻開始有著沮喪、逃避的念頭...。

自愚:想很多與想太多時,心就紛雜不定了。或許無關聰愚,但總該不時地釐清:看待自己在能力、信心與動機、熱情的統合樣態中,是否真正看清了現實與理想的距離、可達成樣態?

自餘:從起始到終結,不免會有『那現況如何、以後又怎樣』的心裡盤點,但也相信這段歷程中的所有點滴交織,都會留在回憶與經驗中,成為人生持續學習與前進的能量與參照。

      看清自己在『娛於餘愚』與『於愚娛餘』中思行模式之差別,振作振作,繼續學習。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