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協作學習活動過程設計』模型圖整理

      這篇『移動協作學習活動過程設計』刊登於中國電化教育 2012年3月,我喜歡裡面有關『活動理論』的層次性,作者將多種學習類型活動整合於移動協作學習模型中,再針對『概念學習類活動』、『問題解決類活動過程』、『作品設計類活動過程」、『移動技術應用類活動過程』等學習過程建立各階段的行為與操作流程圖。

      活動理論由Vygotsky的學生Leont'ev確立了三階層:目的性層次的『活動』,功能性層次的『行為』,以及常規性層次的『操作』。
      整體活動是為了實現目標,但一定有學習者自發性的動機才能持續進展;而行為的表現,是為了達成目標;而常規性的操作,則是在某些條件下,學習者從實踐到內化的自動化行動。也就是說,結合了動機、目標與條件關係,可以把活動分解成行為組合,再分解到操作組合。

attachments/201204/4510444509.jpg


      如此,我們再來看不同的教學、學習模式,在行動載具上手、可移動機會與網路連線的支持條件下,師生活動的合作與互動情形與規劃,必須把『活動理論』、『教學模型』與『科技支持移動式協作』三面向做好統合。以下整理這篇文章裡的模型圖示:

*移動協作活動層次模型:把四類學習模型整合在活動理論層次中。

attachments/201204/7766541347.jpg

*概念學習類活動過程:從概念獲得、轉變、應用到評價反思。

attachments/201204/0876207375.jpg

*問題解決類活動過程:提出、分析與解決問題,再到展示結與評價反思。

attachments/201204/1213257617.jpg

*作品設計類活動過程:確定作品類型、形成設計思路、分工設計與評價反思。

attachments/201204/5852506631.jpg

*移動技術應用類活動過程:明確範圍、尋找案例、技術應用與評價反思。

attachments/201204/3491022869.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