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著擺著,單槍擺哪裡?(學校考量)

      由於各校有不同的考量,我們概分為固定式或移動式來討論。單槍可能固定於某些教室,師生前往使用,或是保管於某處,需要使用時才借用、搬運與架設。    至於固定與移動比例,學校應有明確的數量分配與妥善規劃,我個人建議盡量做到固定式,人動、器材不動的原則。
    
固定式
      單槍可能固定的地方,有會議室、專科教室、電腦教室、行政辦公室、一般教室。固定式可以節省每次使用的設備組裝時間,減少移動的耗損風險,而投射角度、畫面大小固定,也不會妨礙上課時師生活動空間。另外,應考量布幕與黑板的重疊度,若是利用小群組式座位安排,布幕也可以考慮安裝在後面牆壁。

attachments/month_200705/4956050551.jpg attachments/month_200705/9694271440.jpg

      若有學科的專用教室,將單槍投影機固定,即使是幾位科任教師專用此地,也可以先由此領域發展更好的教學應用模式。北縣學校或多或少有閒置教室,建議擺設固定式單槍,加上上述專科教室的空堂時間,可以提供全校老師登記借用,只要老師帶學生到此處,利用行動碟、網路即可取用教學資源進行教學,毋需移動或拆組單槍設備,使用意願與使用頻率將能更大。

attachments/month_200705/4546359547.jpg attachments/month_200705/8862377150.jpg


      也有學校經會議獲得共識,採取分配式固定安裝,或是徵求自願式申請,將單槍架設於班級之中,該教師可能負有保管責任和教學行動研究之規劃,若能有適當效益,也是樂見其成。 此外,會議室、圖書館等地點,除了教師活動與開會之餘,也應開放教師登記借用。固定式,還要一併考慮學校保全機制,以及固定後,相關連線設備與拆移清潔或收藏之便。

移動式

      單槍平時存放於何處?如何取出並移動到教學現場?依各校有不同考量,單槍可能由事務組、設備組或資訊組保管,也有分配於學年或學科來分配保管的。借用與歸還方式也應有校內共識與實施方案。老師可以想想,在自己學校裡,怎麼讓這台單槍到你的教室裡,可以用,而且怎麼離開?移動式的借用、取用與歸還流程,盡量在校內達成共識,例如樓層或學年平均分配數量,賦予相關保管權責。尤其移動式的損壞機率變大,甚至遺失等,也應在校內做好風險管理的規劃。否則就大大降低老師使用的意願。

      移動方式是手提?資訊車?由誰來借用、搬移?還有哪些器材必須配套處理?我們以相片為例補充說明:

attachments/month_200705/6784498103.jpg 我去年的自然教室,單槍要用時就擺出來,線則是爬滿地...進行實驗活動時,我也會即時收起來。

attachments/month_200705/5063413324.jpg

我看過最妙的裝備!底下那個塑膠箱裡可是台準系統喔,電源開關還做成大大的按鈕。

學校沒有電梯,即使資訊車也很難推及各樓層,因此想出這樣攜帶式的設計。 (中園國小)

 

attachments/month_200705/7778585268.jpg

資訊推車(也有可調高度式平台),考慮教學對象的身高,讓孩子來發表時,也能順利操作,      

而視線阻礙問題就需要老師調整座位來因應了。(海山國小)

attachments/month_200705/2789964592.jpg

無論固定或移動式,螢幕投射點若是在黑板正中央,難免就少了三分之一黑板可用(而且還正中間)

雖然大多數布幕還是如此,若有可能的話,在台北市曾看過螢幕是裝教室後方的,對於小學小組式座位安排,較為可行。 

而白布幕與黑板的光度差,對視覺疲勞多少有影響。數學老師有考慮到,因而在使用七巧板時顏色選擇亮一些的 (中山國中)

attachments/month_200705/9021401638.jpg

這裡看兩個門道喔!若教室夠寬,可以將投影點移到黑板外,給學生的視覺面更寬廣

再來,瞄一下資訊車裡要裝啥呢?是筆電或準系統?喇叭?DVD播放機、VHS播放機?

校內討論一下或依教師需要來處理,能夠適用而多功,就是好的。 (竹圍國小)

這些相片實例,是多年來在北縣種子學校訪視時,觀摩與拍攝的,看圖來想,寫重點就好。

標籤: 單槍投影機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