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科技時,需要擔心孩子們是否專注嗎?

      陪孩子們三天畢旅,真讓我印象深刻~三大品牌智慧手機(iPhone、HTC、SAMGSUNG)、外加幾台平板電腦一直在我眼前不時晃來晃去呢!雖說可能只是這幾天家長讓孩子們帶手機在身邊,然而,針對『提供科技給學生應用,就有學習品質之確保』,我想大家心裡一定也都有著大問號吧?或許不擔心他們不會專注於把玩科技,但一定也稍懷疑他們因科技就能更專注於學習吧!面對行動載具普及的趨勢與機會,咱們可得繼續探討、繼續發想才是!這讓我不禁深思這篇『7 Ways To Keep Students Focused While Using Technology 』,有些字句的翻譯可能未及原意,我只先順著前後文句的大意整理,請多包涵。


      當科技使用得當時,將是促進學習過程的重要角色。老師可以用科技來呈現補充教材,或是鼓勵學生進行更多的動手活動。即使科技有著許多好處,但也要注意確保學生是聚焦於課程而不分心(cyc:類似那種只被科技吸引而已)。以下七個方法提供老師用來幫學生更為專注:
1. Encourage direct engagement.  鼓勵直接參與
      科技的好處之一是:不必等待被動地資訊傳輸,學生可以直接學習、與教材互動。學生可以投入課程中:閱讀課堂筆記、觀看相關影片並與同儕互動,這樣動手做的學習方法,是幫助回憶的關鍵。
2. Ask for more participation. 要求更多的參與
      科技讓教室中的參與變得更容易,利用『教室與教學工具』如iClickers與桌面分享,老師甚至可以鼓勵平常不太參與教室討論的學生來分享他們的意見。利用科技可以讓他們更專注與深入思考他們所學而不會讓學生分心。
3. Delve into a topic. 深入主題
      當學生們自製作品時,他們的學習更投入也更好。老師可以指定學生利用科技來完成專題,包括製作簡報、分析資料、分享想法。教室中的科技讓這樣的學習形式更快也更簡單。
4. Make use of online resources in class.    在課堂中利用網路資源
      網路最棒的事就是有著任何事物的豐富資訊,老師可以找到網路演講、影片、podcasts、相片,以及學生課堂中感興趣的行業主題訊息。
5. Assign research topics.        指派研究課題
      讓學生依據之前利用網路搜尋的研究主題,在後續課堂中準備展現。老師利用機會來討論如何將網路上有用的資訊,組織為有用的格式。在教室中發表簡報時,學生也更有準備地回答問題並且深入主題。
6. Use real-world problems.        使用真實世界的問題
      年紀稍大的學生,更適合學習於真實世界的情境與時事。例如,教師可以鼓勵學生利用科技研究股市趨勢,或是找出關於政治活動的資訊。學生們在教室中針對應用到各主題的所學知識,可以展現他們如何從一個更寬廣的脈絡中進行學習。
7. Review what they’ve learned.   回顧他們已經學過的
      科技可以作為學生檢視與回憶在學期中或一段時間裡所學到的事物。學生可以拍攝自己的影片,例如向其他同學們介紹一個特定主題的關鍵事實或加以解釋,這樣的呈現有助於讓學生整理自己所學。

      當然,科技只有在老師在教室中用於提供學習材料以支持學習時才有提昇效益,當科技在教育中扮演這樣的支持角色時,學生們不會分心,會更為專注於自己所學。你曾在教室中利用科技促進學習嗎?當科技被使用時,你應用了怎樣的策略讓學生們專心呢?

標籤: ipad Android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