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提供國內各地空氣品質監測站點的集合資料,讓孩子們可以上網使用這種『真實世界的即時科學數據』,進行探索與討論。今天利用電腦教室,讓每個孩子都連到網站自由逛,網路效能不錯。

attachments/201205/5520768087.jpg


      網站裡的資訊豐富,可以配合課堂主題或是小組有興趣探討的議題漸進深入。例如關於空氣污染指標物的介紹(左列功能表的『空氣品質監測→空氣污染指標』)、標準與標色的數值界定,即時各站點的監測數據、圖表呈現等。也有歷史資料以及其他相關資訊的連結,例如沙塵暴、河川與紫外線監測等資訊。此外,還有世界各地空氣品質現況連結喔!

      孩子們對於即時動態的空氣品質濃度圖頗感興趣(左列功能表的『資料查詢與服務→空氣品質測站→空氣品質濃度圖』),我也利用『即時值查詢』的數據,順便玩一下Excel的統計圖繪製,利用折線圖來展現空氣品質的持續演變情況。
 

attachments/201205/8519967367.jpg

      配合最近兩則新聞, 報導中關於政策實施的考量、研究數據解讀的方式,可以讓孩子們好好討論一番:

*『空品標準 細懸浮微粒納管制 』~環保署公告的修正空氣品質標準,推動PM2.5管制工作,期望提升全體民眾生活環境品質。

*『死於交通空氣污染 英國比車禍高2倍 』~究指出英國交通空氣汙染每年造成近5000人死亡,超過交通事故致死人數的兩倍。

    

標籤: 自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