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機會從金星上看地球與太陽呢?

      再過三天,金星凌日登場。整理一些連結:

*網路天文館『2012年06月06日 金星凌日專區』,整理了相關活動、動畫,有線上轉播與教學海報下載專區,也提供完整資料介紹與國外相關連結喔!

*維基百科『金星凌日

*香港天文台『金星凌日』,我喜歡這張『內行星凌日現象』介紹圖:

attachments/201206/5292766893.jpg

*明勳老師分享的『學習單 』~用Stellarium看即將登場的金星凌日。

*第51屆全國科展第三名的作品『太陽打從西邊出來?-地球與金星上太陽在空中位置變化的情形 』,這是桃園縣華勛國小的師生科展研究成果,研究目的如下:

一、學習操作Stellarium 軟體並發覺Stellarium 軟體的各項功能及用途。
二、利用Stellarium 軟體蒐集地球上世界各地(南北極、赤道、南北回歸線)一年四季代表日中,太陽方位角及高度角的資料,並探討其變化情形。
三、蒐集金星相關的文獻資料,並配合Stellarium 軟體模擬金星上太陽在空中運行的情形。
四、利用Stellarium 軟體蒐集金星上太陽的方位角及高度角的數據資料,並探討其變化情形。
五、綜合歸納地球與金星自轉與公轉情形的差異對太陽在空中位置變化的影響。

      全篇針對地球與金星自轉和公轉的比較與論證解釋非常完整,值得觀摩學習喔!下圖是作品中讓我一看就感動的模型相片:

attachments/201206/9382791081.jpg


      利用星象觀察模擬軟體取得研究數據,繪成分析圖表,並且進一步建立模型加以探討,也是很棒的科學模擬實驗應用呢!當我們從地球看金星凌日時,也來個好問題讓孩子們玩玩也想想吧~那從金星上看地球與太陽呢?當天又會是如何?
標籤: 自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