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

      介紹這本從大腦功能、心流理論談到遊戲對於人類行為、真實世界的影響之書『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激發動機、改變行為、創造商機的祕密』。看到這段話,是我想好好研究這本書的『動機』~『如果能夠在遊戲世界中激勵數百萬人玩不停,那麼是否我們也能激勵他們在真實世界中,做更多正面的事?難道人類的最佳動機只能被圈限在電玩遊戲中嗎?

      有別於我們一般見到的Game-Based Learning遊戲式學習~好像必須以電腦、載具與網路來設計與學習相關的遊戲,才能發揮有效的教學成果;本書作者則是從人類大腦的運作基礎來看遊戲的本質與影響力,繼而把遊戲元素與設計原則做一番描繪~無關是否使用電腦和網路,我們也可以把遊戲動力學應用在日常生活經驗中,讓任何活動變得更吸引人與易於學習!

      本書的第四關(讀一章當闖一關呢!)提出遊戲引人入勝的理由:
遊戲可以無所不在
遊戲有明確目標
遊戲要我們解決問題
遊戲讓我們有控制感
遊戲讓我們看到進步
遊戲給我們有機會冒險
遊戲讓我們體驗恐懼
遊戲帶給我們榮耀
遊戲改變時間感
遊戲拉近人際距離
遊戲影響現實世界
遊戲讓我們展現能力

      看看這些,不正也是主題式學習或問題導向學習(PBL)的核心精神嗎?

      作者的遊戲框架(Game Frame)包含十項要素,了解組成要素的相互關聯,也是設計遊戲的合宜步驟喔!如下圖:

attachments/201206/8853608357.jpg attachments/201206/3386227469.jpg
   

      書中也提到一個『Quest to Learn』的學習任務方案,就是把行為遊戲的核心~注意力和參與,應用於規劃學習環境與活動任務呢!讓孩子們『能力愈強,責任愈大!』。另外,在『The Future Of Work Is Play 』這篇文章也有Game Frame與紐約時報對於『Quest to Learn』的報導:Learning by Playing: Video Games in the Classroom

標籤: gam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