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原本在寒假看到『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覽預告時,也想過把立體書的成形方式做個科展的探討,看看在翻開書頁之際,可以有怎樣的順勢力(如槓桿、摩擦與重力表現等)可應用和展現。只是後來先完成『磁浮發電機初探』,就沒繼續玩了。今天下午,終於到歷史博物館認真逛了『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發現真的是頁頁皆驚喜呢!

      如同展覽入口的定義:立體書利用了紙藝與紙技,加上讀者的手動、眼看,行動與反應,增加了更多的閱讀樂趣和學習效果。展場裡無論大人小孩,常見大家在作品前睜大眼、發出讚嘆聲,然後會心交談笑語。

      呵呵,展覽禁止拍照,我就認真地抄寫作者(想說可以回家再google)以及寫下、畫下各作品的展現所帶給我的觸動和發想,來自不同年代、各國與各式各樣主題的立體書,也讓我思及:在平面閱讀到立體互動之間,作者不光把內容意象呈現於眼前,也善用了『手動轉變、翻拼變形、融景轉化、透視場景、自動撐起彈出』等製作立體書的原理原則,與閱覽者搭起更多的心交流。

      我們常說的應用行動載具~Mobile Learning,立體書(POP-UP )也有個『Movable Book Society 』喔,很近的字眼吧!每兩年舉辦一次如同立體書奧斯卡獎的『Meggendorfer Prize』(歷屆得獎名單pdf ),您也可以到『Paper Forest 』,有許多作品介紹,以及『立體書王國 』,還有許多玩弄立體書的影片呢!

      另外,我買了展覽手冊 後看到立體書多元介紹的第一型~Flip-Flap....,Flip?對,就是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那個單字!說來也是呢~可以讓孩子們迫不及待地翻開書本學習,上課時可就能精彩地延伸經營喔!光是書本躺著或立著,都可以有截然不同的立體書展現效果喔!讓我也不禁想著:目前對於平板、智慧手機等螢幕,和平面書本的混搭應用,將來應該也有機會加上微投影、近端感應、體感手勢、擴增實境等應用,加上燈光音效與互動演變等效果,一定更有意思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