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人也能學會的App企畫法

      一早在誠品買到這本『外行人也能學會的App企畫法 』,看到作者玩過八千多個、開發超過百個App的經歷,再整理成書中簡潔卻完整、詳實的App企畫心法與開發實務,真的讓不會寫程式、沒有美術設計細胞的我,再像之前看到『App Inventor 』那樣~蠢蠢欲動呢!
      作者分享了自己開發團隊的經驗,藉著提問方式來回答與提醒大家:為什麼做App而不是網站?你希望App扮演什麼角色、有哪些人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可以帶來什麼經濟效益?

      然後再建議大家進行自我訓練:勤作筆記、學習解剖App、培養觀察力,發揮創意、善用情境想像和角色模擬,找出問題點、加強說故事的能力,吸引使用者目光。

      看到這裡,我的感覺是:『外行人』,其實也一定有自己最真實的內行需求與發想機會呢~只要在自己使用或是與他人互動應用App的當下,多用心來觀察、發想:這裡還可以再怎樣怎樣.....,或許就有激發出創新App的機會呢!

      藉此書也提醒我更加相信:為師者自己玩App的同時,也有許多情境模擬、假設探索的時候:這個App若是在教學時我可以怎樣使用....,如同教學設計的ASSURE 整體規劃,就可以藉著思考『設計App功能與服務』、『設計App於教學應用』,甚至到『經營班級教學環境』、『管理與維護科技軟硬體、網路』等議題,再回頭來看教學與教育初衷~有哪些角色互動、需要或解決了什麼問題.....。教師可以做的『企劃』,一定更大更好玩才是!

      面對五花八門的App應用,我也有小小期許:教學專用的App,在載具、人機互動與學習時光的當下,應該存有著從開發、使用到教學評量與經營的相通脈絡與相似形式吧!好好企劃與設計,把『人己、人機、人際、人境』混搭得更加流暢自然,讓數位槓桿創造更多而常的教學心流時光!

標籤: assure App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