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好奇號的一番好奇

      這幾天對於火星探測船『好奇號』有一些好奇的思索,也延伸出各種想法。
      當時華裔少女取其名『好奇號』,應該是象徵著人類對於火星的好奇與想求知的精神,藉以想望地球上的人類與未來。那麼,真能開始在火星上擔綱此探索重任的『好奇號』,想必也不簡單吧!

      我從幾個面向來看『好奇號』,主要想看的是網路資訊、遠距遙控科學實驗與能源的應用:

      它是一部可以在火星地表運動的車子,輪子行經路面還能留下特殊軌跡。那麼,它是怎樣知道行動路線呢?目前仍由地球上的NASA總部駕駛團隊負責操控。意思就是說~目前人類可以雙向傳送訊息的極致展現:包括從地球發送到火星,控制好奇號的各式運轉指令的傳輸;也包括將好奇號裝備裡的各式偵測儀器所獲得的資訊,傳送回地球。

      它具備了攝影鏡頭,還有各樣的機械手臂、鑽探機組,以及科學實驗分析儀器,所以,科學家可以藉此獲得與印證各式關於火星的科學假設和實驗分析,等於是從地球上『遠距遙控』在火星地表的『行動實驗室』呢!(NASA火星科學實驗室 )NASA還做了個火星時鐘~Mars24 Sunclock — Time on Mars 軟體可供下載喔!

      再來,若無故障損毀,它可以在火星上運行十年。那麼,包含移動、偵測與傳送訊息,在在都需要的電力能源呢?也許我們想到的是太陽能應用~否則,在只有那麼大一台機器上,實無法裝載可利用十年份量的『燃料』吧!不過,這回『好奇號』倒是不像前幾次登陸火星的『精神號』、『機會號』利用太陽能供電,而是採用『鈽238』電池~10磅重,利用自然衰變釋放的熱來轉化為電力。我想到,這也觸發咱們思考未來新興能源利用的不同角度呢!

      有了以上想法,也發現國內媒體有更完整的訊息整理,例如維基百科『火星科學實驗室 』介紹完整詳細,而東森新聞『好奇號需暖身10天 』,聊很多也有意思,您還可以在Google新聞(好奇號 )裡看到許多。華盛頓郵報有篇『NASA’s Mars Curiosity: 11 things you may not know 』,還提供各種相關連結喔!聯合報有簡譯『好奇號11件事 』。

      看看好奇號的電腦硬體等級,相信並不是最好的,但我也對好奇號可能應用到『人工智慧』的部份,以及看好奇號在火星上頭,所發現與延伸出來的點點滴滴感興趣,讓我們繼續『好奇』下去吧!
標籤: 多元e智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