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

      當狂風暴雨來襲、破百年雨量紀錄的新聞報導,在近來愈成為『常態』報導時,是我們該針對這樣『新常態』的氣候變遷採取相關的調適作為了。
看著天秤颱風的『回馬槍』氣象雲圖 ,不禁認真地思索這份『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裡頭的各項描述。

attachments/201208/6523498288.jpg attachments/201208/5296450865.jpg

      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在今年六月頒布的『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闡明台灣在當前氣候變遷的挑戰之下,必須進行的『減緩』與『調適』~即使我們可以在減緩溫室效應方面多加努力,卻也可無可避免既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了;那麼,在減緩之餘,也要開始思考與行動:面對這樣的景況,從國家到個人,我們該有怎樣的『調適』觀念與作為。

「減緩」(mitigation)係指以人為干預的方式,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或增加溫室氣體的儲存量,以減緩氣候變遷問題的發生速度或規模。
「調適」(adaptation)係指為了因應實際或預期的氣候衝擊或其影響,而在自然或人類系統所做的調整,以減輕危害或發展有利的機會。

      綱領的願景很簡單,卻是我們衷心的期盼:建構能適應氣候風險的永續臺灣。

      以臺灣的地理特性與社會條件而言,面對氣溫上升與降雨型態大幅度改變,可能造成各調適領域的衝擊,包括:颱風、暴雨影響較為顯著的洪災與坡地災害;遭受各種災害破壞的維生基礎設施;水資源的調度越趨困難;土地的環境脆弱與敏感度相對提高;海平面上升造成國土流失;能源供給與產業管理風險增加;糧食安全受到威脅以及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傳染性疾病流行風險升高等,均不可忽視其嚴重性。以上在綱領中歸納為八個領域。

      綱領從『減緩與調適』的概念圖開始說明,進而藉由建立國家架構,來看看氣候變遷對於各領域所帶來的衝擊與挑戰,再從願景出發、依循原則、擬定各領域與對應的相關部會組織的行動目標與策略,以及落實執行的方針。

attachments/201208/3330689840.jpg attachments/201208/9282470536.jpg attachments/201208/8185264450.jpg

      我也關注在『落實執行』的配合措施中有個『教育宣導』,提出六項行動方案:
(一)研擬推動「我國氣候變遷調適全民教育計畫」
(二)提升氣候變遷危機意識、應變能力及調適知識
(三)推動科學與環境教育,厚植民間氣候變遷調適能力
(四)延攬與培育廣博且專精的氣候變遷專業人才
(五)推廣大眾科普教育、提升全民的氣候變遷素養
(六)建立氣候變遷調適資訊平台

      綱領公佈至今才三個月,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開展相關的專案與教學活動的宣導與執行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