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新北市能源教育』的探索學習

      初來新職近月,對於氣候變遷、節能減碳領域的學習很多還在消化,我從以下幾份資料理,整理本市有關能源教育的政策、支持與推動策略:

*新北市環境教育中程計畫(99-102年)
*臺北縣低碳教育白皮書
*新北市推動低碳校園中程計畫(100年至104年)
*新北市低碳校園標章認證制度作業要點

      以下的整理,讓自己更能掌握核心來開展各項專案規劃。

      當前,能源短缺的問題已經對全世界產生巨大衝擊,各國無不將能源問題提昇至國家安全層次。台灣進口能源的依存度超過99%,同時人均能源的消費量相對其他國家也偏高。因此,能源議題實為全體國民都該重視,更必須透過能源教育的整體規劃與實踐,才能培養具備能源素養的未來公民。
新北市幅員廣闊,人口數也近全國的六分之一,在能源教育的推動上,更顯得重要並且能發揮影響力。本市的能源教育,主要提供學生『教學內涵、多元學習』的認知、技能、情意與態度之養成機會,藉由『提昇教師專業知能』,落實於課堂與學習活動中,並且以『永續校園建設經營』的觀點,提供師生在學校本位的氛圍裡,共同探索、學習與親身參與、實踐。

      在學習的認知、宣導與推動面向,我們先讓學生具備能源種類與節約能源的知識,認識現有的能源(如電力、風力、石油等)、類別(例如初級能源、次級能源)及能源的使用,並指導節約能源及減少耗能的方法。進而探討現有能源科技與設備運用,認識與能源相關的科技(如火力發電、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及發展中的能源等)及其相關生產能源的設備。如此可以引導學生從瞭解能源進而認識能源,並產生探究能源知識的興趣。進一步能夠關懷能源與環境的關係,理解能源從何而來,以及各種能源的使用對環境有何影響。

      我們引導學生能在校園與課堂中自然地實踐低碳、節能的生活,因此,透過校園軟硬體的建設或設備換新機會,讓學生在校園裡,多了一份對於環保科技與永續校園的體驗與見證。例如:透過校園內節能裝備(例如節能燈具、省水設施)與再生能源裝置(例如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發電系統、雨水回收系統)的設立,導引師生認識、瞭解並習慣使用節能裝置。關於校舍的興建或修繕,遵循節能、減碳、減廢原則,採用當地建材、舊有建物回收材料及環保建材,同時以節能概念規劃適當設施(例如通風裝置、採光設計、薄層綠屋頂),減少耗能。營造校園的永續生態環境,提供師生從環境氛圍中感受這樣的能源使用、環境影響之人類與地球共生依存的關係。

      除了能源的學習內涵與學校環境的建設,伴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新興的能源議題層出不窮,我們也持續提升教師專業知能。藉由辦理研習、工作坊、方案徵選,進一步經營教師社群、輔導團隊等,期能提升教師與時俱進的能源知能與再生能源觀念,引導教師將低碳、能源議題融入課程與教學,並且建構能源課程與教學平台,提供親師生節能減碳教學與學習資源。藉由專案學校、種子教師或有意願教師的參與,我們也持續辦理多元的師生潔淨能源體驗之競賽與活動,如太陽能、風力、生質能等創意再生能源利用等各項競賽與體驗活動。

      從能源教育的政策規劃引領,到資源投入與支持體系的建立,我們可以循序活用『結合知識與觀念、建置環境與設備、整合行政與教學、將課程融入生活、促成學校與社區合作、持續理想與態度』等行動策略,營造出永續校園、專業教師與學生主動參與的多樣化學習環境及活動機會,相信更能建立學生低碳生活觀念、習慣與態度,成為未來低碳社會的世界公民。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