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小組電腦與『植物和岩石』的觀察

      野人獻曝再一篇~

      本篇主要介紹自然教室的小組電腦規劃,以『植物和岩石』主題為例,分享在自然實驗室的教學與實驗過程中,利用小組電腦與多元活動、器材的混搭應用,提供學生投入個人探究與小組協作活動的機會。先介紹兩個教學活動的概要說明:
*校園植物探索
*岩石與礦物的觀察
*小組電腦規劃與評量應用

*校園植物探索

      利用校園環境與植物的分佈,規劃讓孩子們進行植物探索、觀察與位置標記活動。十年前,學校就有印製『校園植物地圖』,加上最近製作了以植物相片為主的校慶撲克牌,配合校園植物的相片網頁(掛載於Moodle中),可以讓全班分組規劃來進行校園植物探索。
      設計讓孩子們具有重要任務:配合新大樓與風雨操場的建設(原本都不在舊地圖上),大家分工來繪製一份新的校園植物地圖』。讓學生在校園各處實地觀察、拍攝,先利用地圖標記,再重新檢視一次植物撲克卡片的解說內容,上網查詢與補充來製作自己的解說牌,還可以延伸到『錄製解說影片』、『製作QRCode擺放』等活動。

attachments/201210/2578611527.jpg attachments/201210/0255927287.jpg attachments/201210/2146031025.jpg

*岩石與礦物的觀察

      我準備了不同放大效果與操作方式的放大鏡,配合Dino數位顯微鏡,進行岩石與礦物標本觀察活動,各組都有一套標本,放大鏡每人有一隻,還有課本的圖卡....。
      數位顯微鏡的好處是將影像拍攝存放到電腦後,可以進行標記、畫註解說,在全班共看單槍或小組進行觀察比對的討論應用都很方便。讓各組找尋自己想要分享的實物,進行分享與討論時反而更加熱絡呢!

attachments/201210/7112765284.jpg attachments/201210/4872162421.jpg

*小組電腦規劃與評量應用

      從上述植物探索與岩石觀察的活動中,您會發現我們都提供小組有不同的實驗器材與活動,接著再來看小組電腦的規劃:
      我考量各種實驗活動的形式不一,加上考慮電線與網路線的拉牽,沒有將電腦擺放在實驗桌上,而是利用繞著教室窗檯與電腦桌來擺放三人一台共用的小組電腦,每個小組也以最靠近自己的位置來進行操作。

attachments/201210/0305764806.jpg attachments/201210/1191705060.jpg attachments/201210/1431612128.jpg


      我也利用『2P遊戲式題庫系統 』,將小組電腦或是平板電腦,加上兩隻遊戲搖桿,就可以進行即時的評量挑戰呢!此時,三人一組的活動,也有裁判和選手的妥善分配,或是開放跨組PK、全班挑戰活動,都很熱鬧呢!

attachments/201210/7110995753.jpg attachments/201210/3564041532.jpg

*教學省思與學生回饋
      在教學主題、活動規劃、實驗安排與科技協助的豐富機會中,我們可以藉著教室環境的整備與經營,更為流暢地創造教學多樣性。
      我喜歡看到相片裡那種『每個孩子有自己的任務、明確知曉要達成的目標,有可以討論分享的夥伴、有可以操弄與表徵的實物、工具、電腦』的學習時光,我樂觀相信孩子們都積極認真地投入學習。即便尚無即時偵測與評量的證據,但也從『表象』上看到一定的品質與結果了。還有更多的批判考量,您可以參考『自然教室裡的電腦6+3→3規劃 』。

 

標籤: 自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66